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穿戴式裝置的最佳能源方案:輝能FLCB電池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048】

要在電池技術上創新,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僅因為材料的使用難以突破,製程和應用也非常有侷限性,但輝能科技打破了這些障礙。他們自行研發的超薄軟板鋰陶瓷電池(FPC Lithiun-Ceramic Battry, FLCB )不僅突破製程的障礙,更把電池的應用拓展到無限大,並贏得今年COMPUTEX d&i award。

/news/2014/05/28/2047300830S.jpg

FLCB是全球首個採用FPC (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軟性電路板為電池基材及封裝材料的電池,以全印刷、塗佈的方式,製作出像軟性電路板一樣薄、一樣可以彎曲的電池,完全顛覆了傳統鋰電池在外觀及製程上的限制。

因此,FLCB的外觀如同紙一樣輕薄、可撓曲,還可以客製化多組負極端點,或延伸出軟板、軟排線連接到電路板,取代一般的電線或連接器。同時,FLCB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使用捲對捲方式生產的鋰電池。

在電池化學系統的部分,FLCB採用的是鋰陶瓷(Lithium-Ceramic)的類固態電解質 (Solid-like lectrolyte),克服了傳統電池可能漏液的風險,不僅電性與一般鋰電池類似之外,FLCB在本質上更安全。即使經死折、撞擊、穿刺、撕裂、或火燒 (700-1300 °C 高溫 )的破壞,也不會起火或爆炸,堪稱是全世界最安全的鋰電池。

輝能科技行銷部副理許容禎表示,輝能科技成立於2006年,但目前已有產品出貨給客戶了,並在去年於中壢建了新的廠房,以提高產能。這個進度對鋰電池產業來說,是個快到不可思議的成就,因為鋰電池要商業化至少要十年以上,而他們只花了7年就做到了。

「我們用最少的支出、最短的時間,完成超薄鋰電池的研發與量產。」許容禎說。

而之所以能夠有如此迅速的進展,全來自於總經理楊思?對於研發的執著。許容禎透露,為了研發出超薄、可撓、安全又耐用的鋰電池技術,楊思?花了兩年的時間,待在父親的小閣樓裡進行實驗,最後終於研究出能夠使用FPC製程生產的超薄鋰電池。

楊思?研究出成果後,便著手進行電池改良與量產的工作,並成立了輝能科技。也由於有了楊思?兩年的研究基礎,讓輝能科技的發展得以一帆風順,從最早的6名員工,到現在已有約170名的員工,包含中壢一間全新的生產廠房,以因應急速增加的訂單。

輕薄、可撓的電池或許聽起來不是很令人興奮,但如果它的蓄電力和壽命比一般的鋰電池更好,那就是個殺手級的產品。許容禎強調,由於FLCB電池使用軟性電路板、固態陶瓷電解質,以及特殊的負極封裝技術,因此達成了安全、超薄、可撓、密度高與能大尺寸生產的特色,尤其是密度的部分,FLCB電池的容量可達780(wh/l),是目前鋰電池的1.5倍,加上能夠大尺寸生產,因此應用的範圍非常廣。

特別是現在正是穿戴式裝置蓬勃發展的時代,輝能科技的FLCB電池更是絕佳的解決方案,不僅能夠滿足穿戴式產品輕薄可撓的需求,甚至還可以放進產品裡直接進行生產。許容禎指出,FLCB電池能夠耐高溫高壓,因此可以用於塑膠射出的流程,達成完美的客製化造型。目前已經有數家國外的業者將FLCB電池用於新一代的智慧手錶上。

FLCB電池現在的主要應用領域是3C配件、RFID、智慧卡與穿戴式裝置,未來兩年則將拓展至行動裝置與3C產品上,例如平板電腦和NB;2017~2018年則希望延伸至汽車與家電上。所以不只有小東西,輝能科技也希望做一些很大的產品,讓FLCB可以無所不在。

「希望有一天,FLCB可以完全的取代傳統的鋰電池。」許容禎說。

關鍵字: COMPUTEX  穿戴式裝置  輝能科技 
相關新聞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COMPUTEX 2024聚焦生成式AI應用與科技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明基佳世達集團COMPUTEX展覽通過國際ISO永續認證
[COMPUTEX] 經部展法人新創成果 募資突破新台幣30億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9.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