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12吋廠大幅擴產 DRAM跌價壓力重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5年05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344】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DRAM主流規格由256Mb DDR轉換至512Mb DDR2,八吋廠的生產成本優勢已失,十二吋廠成為各家DRAM廠卡位市佔率的重要籌碼,因此雖然今年DRAM價位不佳,但各家業者仍積極擴建十二吋廠生產線。根據集邦科技統計,今年第一季末全球DRAM廠十二吋廠月產能合計24萬6000片,但至今年底就會擴增至41萬1000片,成長率達67%。

雖然八吋廠去年成功將製程由0.14微米世代微縮至0.11微米世代,但是原本認為應該在半年內完成的製程轉換,卻拖延近一年才完成,而且就單位產出成本及良率來看,八吋廠具有的優勢,已經明顯較十二吋廠為差。

而今年DDR規格將轉換至DDR2,晶片容量也將由256Mb轉換至512Mb,世代交替下讓DRAM廠面臨的成本競爭壓力更大,所以各家DRAM廠今年投資重點,全數放在十二吋廠部份。

根據集邦科技及各家DRAM廠公佈資料,今年第一季底全球DRAM廠的十二吋廠月產能總計將近25萬片,今年當中,三星、Hynix、英飛凌及南亞科合資的十二吋廠華亞科技、力晶、中芯等五家廠商,在擴大十二吋廠投片量最為積極,所以若各家DRAM廠順利建置完生產線,至今年底為止,全球十二吋廠月產能總計將超過41萬片,成長率高達67%。

當然各家DRAM廠雖然擴建十二吋廠,但DRAM市場在供給過剩壓力下,2月以來價格一路下跌,至今256Mb DDR價位約為2.3美元,已經處於低點,所以包括三星、Hynix、美光、英飛凌、力晶等,十二吋廠產能不一定全數投產DRAM,而是提高NAND快閃記憶體的投片量。

集邦科技表示,三星目前三座十二吋廠中,有一半產能將投產NAND晶片;Hynix的十二吋廠目前投產DDR2,但八吋廠大量轉投NAND晶片,今年底月產能將達10萬片,十二吋廠也將在年底以70奈米投產NAND晶片;至於力晶將以1萬片產能為瑞薩科技代工AG-AND快閃記憶體;當然英飛凌及美光也有部份產能移至生產NAND晶片。

關鍵字: DRAM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相關新聞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美光發布 2023 年永續發展報告 與產業夥伴實現淨零排放願景
Solidigm資料中心SSD具備高密度與效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1.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