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2017年DRAM供給位元成長小於需求,價格將持續攀高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218】

2016年DRAM產業市況轉折相當大,歷經上半年需求不振,持續跌價的態勢,至第三季後,才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暢旺、筆電出貨回溫下,DRAM的平均銷售單價開始大幅上揚。展望未來,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預估,2017年整體DRAM供給位元成長將小於20%,為歷年來最低,在需求面沒有明顯轉弱的前提下,預估全年度DRAM供給成長將小於需求成長,可望帶動DRAM價格持續攀高,維持供應商全面獲利的狀態。

2017年整體DRAM供給位元成長將小於20%,預估全年度DRAM供給成長將小於需求成長,可望帶動DRAM價格持續攀高。
2017年整體DRAM供給位元成長將小於20%,預估全年度DRAM供給成長將小於需求成長,可望帶動DRAM價格持續攀高。

位元產出來自1Y奈米製程轉進,晶圓投片量持平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DRAM產業屬寡占市場型態,各供應商在產能的擴張上皆有所節制,2017年整體晶圓的投片量與今年相較沒有明顯成長。以供給位元成長來看,主要會來自於20奈米轉向1Y奈米的顆粒增加,不過,由於die shrink(顆粒微縮)的難度提高,2017年DRAM產業整體的供給位元成長將小於20%。

DDR4/LPDDR4正式成為市場主流

2016下半年20奈米已陸續成為生產主流,在新製程的推動下,最新一代產品DDR4及LPDDR4也將正式成為市場的供貨主流。目前DDR4在伺服器端早已成為主要解決方案,但在PC(個人電腦)部份,則由於英特爾平台的支援時間遞延,至今年底才將成為主流解決方案。LPDDR4部份,隨著智慧型手機主要晶片組 (application processor) 支援性提高,將在2017年正式取代LPDDR3成為主流,且在成本結構合理化的考量下,LPDDR4的容量都會在4GB或以上,持續推升智慧型手機單機搭載容量成長。

客製化、特殊規格的產品比例將大幅增加

智慧型手機在近兩年面臨成長高原化的挑戰,使相關廠商都積極尋找下一個「主流產品」以求進一步市場成長。儘管無人機、機器人、物聯網等產品,或AR/VR等其他遊戲繪圖的應用,仍處於發展初期,無法確定後續市場潛力,DRAM供應商仍積極開發客製化產品,來因應前述多元市場與應用需求。

以繪圖用記憶體(Graphic DRAM)為例,供應商與NVIDIA協同開發的特殊規格GDDR5X就以超頻、速度更高為目的,且以高階繪圖卡為主要市場,期望達到產品差異化。吳雅婷指出,相關的特殊規格產品在2017年起比例會持續增加,為現在製程技術上處於20奈米「齊頭式平等」的供應商帶來更高的獲利空間。

寡占市場型態下,三大DRAM廠與中國廠商合作意願仍低

吳雅婷指出,由於DRAM產業的寡占型態已成熟,三大廠商在現況下都維持其獲利狀態,若引進新的競爭者恐怕破壞現有的市場平衡、導致嚴重的供過於求。因此,三大廠與中國廠商合作的意願低迷,使得中國欲進軍DRAM產業的困難度將遠高過其他半導體產品類別,長期來看,中國進軍記憶體產業的門檻仍高。

關鍵字: DRAM  記憶體儲存  TrendForce  DRAMeXchang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7.126.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