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太陽電池當紅 多晶矽晶圓搶手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5年09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69】

儘管美國的能源法案還未通過,但歐盟已全力宣導改用太陽電池,以降低對石油的依賴。歐盟的太陽電池生產廠商為了取得多晶矽(polysilicon)原料,已開始與上游矽晶圓材料供應商簽訂產能保障合約,在產能排擠效應下,以半導體為主的多晶矽原料全球供給量勢將銳減,所以市場預估半導體用多晶矽晶圓明年將再漲價5%至10%。至於過去沒人要的廢晶圓片更是超搶手,第三季報價已上漲二成,第四季還會再漲。

據外電報導,多晶矽材料大廠日本小松(Komatsu)旗下全球第五大多晶矽供應商Advanced Silicon Materials(ASiMi)已與挪威太陽電池製造廠Renewable Energy(REC)簽訂供貨保障合約,ASiMi明年起將不再出貨予半導體裸晶圓生產廠商,全力支援REC的太陽電池所需的多晶矽材料。

由於ASiMi今年多晶矽材料產能達3000公噸,其中2800公噸是出貨予半導體裸晶圓製造廠,市場預估光是ASiMi此舉就會讓全球半導體多晶矽晶圓供應減少5%,所以明年半導體廠用多晶矽晶圓價格將上漲5%至10%幅度。

事實上,太陽電池大量採用多晶矽晶圓,今年以來就對半導體廠的多晶矽材料造成排擠效應,國內太陽電池製造廠茂迪、多晶矽晶圓製造廠中美晶等,也一再對外表示,多晶矽材料今年缺貨十分嚴重,明、後年的供給也呈現不足情況,當然半導體廠用裸晶圓製造廠也同樣面臨多晶矽材料不足窘境,今年第四季十二吋裸晶圓價格已確定要上漲5%。

多晶矽晶圓缺貨問題難解,過去沒人要的半導體廠廢晶圓片,現在也十分搶手,在台灣Semicon展中,就有許多太陽電池或半導體裸晶圓供應商,到處打聽是不是有便宜的多晶矽廢晶圓片可收購。

據設備業者指出,由於多晶矽晶圓缺貨嚴重,太陽電池廠商已將貨源移轉到半導體廠的廢晶圓片,不僅台積電、聯電或DRAM廠的廢晶圓片已被崇越等業者以高價收購,台塑集團與日本小松合資的裸晶圓製造廠台灣小松電子材料,近來生產的廢晶圓片價格已經水漲船高,第三季傳出已漲價二成消息,第四季看來還再漲。

關鍵字: polysilicon 
相關新聞
多晶矽產能吃緊 影響太陽能產業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延續後段製程微縮 先進導線採用石墨烯與金屬的異質結構
» 提升供應鏈彈性管理 應對突發事件的挑戰和衝擊
» 專利辯論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長領域 環球晶布局掌握關鍵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6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