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文化創新市場靈活 台灣有機會成區塊鏈下階段發展領導者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585】

區塊鏈技術與5G和AI同時被譽為會改變人類未來十年的三大技術,區塊鏈在歐洲國家瑞典等國,已經不只是比特幣的專用技術,而是應用在土地不動產交易,數位身分識別上,甚至瑞典已經開始使用區塊鏈來開發國家級數位貨幣。台灣國發會也在2018年底宣布要使用區塊鏈技術來建立智慧政府,並希望在2020年前透過區塊鏈打造國民數位身分證。都顯示區塊鏈是台灣未來政府與產業都相當重視的技術趨勢。

區塊鏈2.0可理解為「不僅止於虛擬貨幣」並且有機會透過「永久化的數位生活」概念來改變人類的生活。
區塊鏈2.0可理解為「不僅止於虛擬貨幣」並且有機會透過「永久化的數位生活」概念來改變人類的生活。

北歐區塊鏈新創Chromaway也攜手台灣合作夥伴,希望一起運用區塊鏈2.0技術打造能讓一般人也能使用的區塊鏈應用。CTIMES特別專訪了Chromaway技術總監及發言人August Botsford,以及歐洲區塊鏈創新專家Andreas Nilsson,剖析區塊鏈未來的發展態勢。

通訊近年來發展速度加快,請問5G將如何影響區塊鏈在接下來幾年的發展狀況?

Andreas Nilsson:一般來說, 增加通訊頻寬能正向促進物聯網(IoT)和行動應用的發展趨勢,所以也應該會對以用戶導向的區塊鏈應用(apps)有所益處。但到目前為止,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及應用皆沒有受到通訊容量的限制,因此實際上我預測5G的發展,在短期內對區塊鏈產業的影響有限。

August:我認為目前網路速度或頻寬都不是區塊鏈發展的限制性因素。由於技術性的挑戰,5G的滲透率主要仍集中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但如果5G的發展可以跟手機效能和電池同步成長的話,我可以想像會有一波由區塊鏈驅動的物聯網裝置在都會區陸續出現。不過一般來說,我想區塊鏈的特質著重在資料的可靠性、永存性和可信任性。區塊鏈比較仰賴成熟且普及的基礎建設,並不一定是最先進的科技。

台灣過往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佔有一席之地,請問您認為台灣在全球區塊鏈產業中將可扮演何種角色?

Andreas Nilsson:區塊鏈技術正帶動半導體產業的『第二次蓬勃成長』。隨著更多專業化標準的出現,區塊鏈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台灣有很強的能力針對市場的最新趨勢和需求去重新定義這個產業,所以很有機會在這個領域比世界上其他大而慢的競爭者更快速地發展。

August:台灣半導體產業可以在開發加解密設備和安全模組方面扮演一定的角色,進而鞏固區塊鏈網絡的未來。除此之外,台灣蓬勃的創新文化和市場靈活性,使台灣有機會成為這產業下一階段發展的領導者。

請問您如何看待台灣在區塊鏈中的金融應用前景?

Andreas Nilsson:相似於幾年前北歐市場的變化步調,台灣近幾年金融/銀行產業也正在快速的往「無現金」及「線上服務」發展。目前,對未來準確地預測是相當困難;但如果真要預測的話,我相信區塊鏈的架構很適合解決金融科技產業某些面臨的問題, 像是去中心化和公開透明的迫切需求.

目前能夠為了好奇心建立區塊鏈實驗室的人也將會是未來定義這些服務的贏家,因為這些實驗室讓產品發展及測試新想法變得相對容易。透過這種和市場共同開發的方式,這些嘗試將可以創造出真正實用的方案。

August:就我們所知,區塊鏈產業是建立在金融科技及加密貨幣的根基上。相較於瑞典,台灣在數位金融應用的發展曲線上還屬於早期,因此我們能預見台灣的金融科技可以從建設基礎就採用區塊鏈的原則和系統建設。這有利於為台灣的金融科技系統創造出彈性和透明化的新標準。

區塊鏈2.0最實質的不同是什麼(與區塊鏈1.0相較),又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呢?

Andreas Nilsson:區塊鏈2.0的定義有很多種,我不能說哪個更為正確或是真實。但我個人的解讀:目前的趨勢是認為「可自動執行的應用程式」(self-executing applications)就是區塊鏈2.0。我不會刻意區分區塊鏈1.0或2.0,對我來說這是技術自然的演變和發展.

再來回應這個問題,區塊鏈能改變人類的生活是在於『市場撮合』(market making)的能力。區塊鏈賦予的數位信任,可以用來取代市場上許多以中心化營運的商業模式,讓買家和賣家用新的方式交易,這突破了市場規模的限制,也因為供給和需求雙方的平等地位而驅動市場價格的改變。

另外區塊鏈也可以在人們的生活、投票、政府治理等民主體制層面上促成完全公開和透明化。

August:區塊鏈2.0有很多種解讀的版本,但我們可以理解它「不僅止於虛擬貨幣」並且有機會透過「永久化的數位生活」概念來改變人類的生活。對現在的新數位化世界來說,大家對於真實性變得比較多疑。網路上的圖片無法被信任,影片也是可能被動手腳,任何事情都可能是假的。區塊鏈利用加密學抓住了特定的1與0資料。這讓『事實』可以更明確、不含糊的方式呈現。對於『事實』的定義本來就不容易,但重新定義我們和數位資訊之間的信任關係,是區塊鏈能改變人類生活的地方。

關鍵字: 區塊鏈  Chromaway 
相關新聞
工研院成立車輛區塊鏈技術SIG 開創智慧交通新局
【東西講座】5月6日 區塊鏈&加密貨幣& NFT基礎知識
Pay Wink整合區塊鏈創新流動性機制
EDSX將開放二級市場 協助資產代幣化行業起飛
區塊科技攜手產業界 推出區塊鏈不動產線上簽約與存證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