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能源汽車齊頭並進 Hybrid和電動車受矚目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247】

過於仰賴石化汽油作為燃料動力的全球汽車產業,在石油能源將迅速枯竭耗盡的隱憂籠罩下,已紛紛積極投入開發下一世代「新能源汽車」和研發新替代能源動力的行列。目前來看,新能源汽車主要以油電混合(Hybrid)、純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燃料電池、氫燃料內燃引擎和革新柴油引擎等為技術主軸,此外還有新興的超級電容(Super Capacitor)充電技術。其中又以油電混合車和純電動車最備受汽車產業和分析機構所矚目。

目前油電混合車和電動車可分為不插電油電混合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以及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BEV)這三大類,此外還有南韓自己所開發的液化石油氣電混合動力車(Liquefied Petroleum Injected HEV;LPI HEV)。

表一 油電混合車和純電動車主要類型與代表車廠一覽表

主要類型代表車廠
不插電油電混合(HEV)

(以鋰電池為主)

Toyota、Honda、Ford、GM、Honda、NISSAN、Porsche、VW、BMW、M-Benz、比亞迪(BY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
鎳氫電池GM、BuickLaCrosse、VW
鋰電池Toyota、GM、BYD、Mitsubishi
純電動車(BEV)

(以鋰電池為主)

BYD、Toyota、NISSAN、Tesla Motors、Better Place、Ford、LOTUS、奇瑞、BMW、Mitsubishi、Subaru、Chrysler
液化石油氣電混合動力車(Liquefied Petroleum Injected HEV;LPI HEV)

(以南韓為主)

Hyundai-KIA
表註:資料來源:各公司;製表整理:鍾榮峯

油電混合(Hybrid)是以傳統汽油搭配電動馬達模組的燃料動力技術。由於傳統內燃機引擎,在運作時會有很多能量轉成熱能,機件也會因為摩擦而耗損,Hybrid的電動馬達可以回收一部份能量,達到省油降低碳排放量的效果。不過各大車廠設計油電混合引擎轉動回收電能的架構不盡相同,例如Toyota和Honda之間的油電回衝模式就不一樣。另外以電動馬達為動力的純電動車,在產生動力過程中不會排放廢氣和微粒,不僅可達到零排放目標,更可有效減少噪音污染,亦能提高能源轉換效能、降低能源成本、簡化汽車零配件、進一步變革傳動系統,堪稱是新能源汽車的新寵兒。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品牌車廠以HEV和BEV作為發展主軸,這表示多數品牌車廠把油電混合Hybrid技術當作是新能源汽車起頭的第一步,視其為重要的過渡階段和汽車動力技術。電動車雖然備受矚目,但並非是新能源汽車發展路徑的唯一目標。這部分的認識非常重要。品牌車廠一方面投資開發油電混合車,另一方面也沒有暫停或終止其他的新能源車種研發作業。日本Toyota可說是純電動車的箇中翹楚,擁有雄厚的純電動車產能和領先的鋰電池技術,搭配強而有力的市場行銷手腕,當然帶給歐美車廠不小壓力。不過歐洲車廠在開發純電動車領域的同時,也並沒有放棄以往在大卡車領域革新柴油引擎的技術,而將相關技術轉移到Hybrid小型車領域;美國車廠也還是持續地研發燃料電池和氫燃料動力車。從車型來看,純電動車會走向類似 MINI COOPER 的豪華小型電動車類型架構發展;而未來在任何大型運動盛事或者大型博覽會活動當中,都會看見包括純電動車、油電混合、氫燃料動力車爭奇鬥豔的展示身影。

可以這麼說,全球品牌車廠發展新能源汽車的策略,並非已確定把純電動車當作是新能源汽車的唯一思考點和路徑。然而因為無論是Hybrid還是純電動車,鋰電池都是最為關鍵的核心。因此未來純電動車是否當家作主一統江湖仍屬未定之天,品牌車廠現在就要先積極投入研發鋰電池技術,往後才有條件在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重新洗牌佈局的過程中,掌握重要的談判籌碼與協商空間。

關鍵字: 汽車電子  電動車  油電混合車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5.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