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速度快 產值將成倍數成長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6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437】

工研院指出,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快速發展,去年度產值有30億元,佔全世界的3%,估計今年度可望加倍成長到60億元。發展太陽能,台灣有機會躋身世界高峰。

工研院太陽光電中心主任徐瑞鐘預估,未來10年內,全球太陽光電的產業規模,平均年增率是20%,而台灣太陽光電的產值,到2013年,甚至將成長到50倍。

在日照充足的台灣,裝設太陽能光電板,以面向南方傾斜23.5度,可獲得最大的發電效率;太陽能發電的原理,就是當所謂的太陽光子,打在太陽光電池上面,會把裡面的電子激發出來,這個電子經過收集就是電力,透過太陽光電板產生電流後,再儲存在電池裡即可應用。

在自宅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的民眾,認為是利用自己的房子在賺錢,太陽能的好處不單侷限於住家,即使在戶外,只要有一個隨身攜帶的太陽能板,就可以得到立即的便利。像在偏遠的山區,如果有一個行動電力箱,同樣利用太陽能來充電,可以充相機、手提電腦、手機等,一旦颱風來的時候,就不怕發生與外界斷訊的困擾了。

國科會統計,目前全球太陽能產能前10大廠商為:Sharp(428MWp)、Q-Cells(160Mp)、Kyocera(125MWp)、Sanyo(125MWp)、Mitsubishi(100MWp)、SchottSolar(95MWp)、BP Solar(90MWp)、Suntech(80MWp)、茂迪Motech(60MWp)、Shell Solar(59MWp)。MWp為百萬瓦單位,這其中多數是日本廠商,僅茂迪一家為台灣廠商。

另一方面,名列一級建築古蹟的總統府,也是內部發電系統運用尖端科技的一棟綠色建築。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能源辦公室指出,早在2002年總統府就在力行樓的屋頂上,裝設了一套太陽能光電系統,這套系統產生的電力為十點五瓦,應用在一樓的開放參觀區域。同時,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套,裝設在總統府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關鍵字: 茂迪  電池 
相關新聞
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履新 由元晶董座廖國榮出任
茂迪:太陽能產業仍須靠中印需求拉抬
歐美太陽能電池反陸傾銷 造就台廠機會
PV Taiwan起跑 多晶矽,薄膜,高聚光互不相讓
SunPower貼牌回頭搶攻太陽能低價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9.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