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電子垃圾數量驚人 恐全流入落後國家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386】

日月光近期偷排廢水事件,也讓大家再度意識到,在科技產業光鮮的表面之後,其實都是對環境造成危害的可怕污染。不論是生產過程所產生的有毒廢水,或者是產品使用後遭丟棄所形成的電子廢棄物,都已經成為環境最沈重的負擔。

電子廢棄物問題嚴重,且最終多被送至落後地區。圖為被稱為電子廢棄物世界墳場的中國廣東貴嶼。
電子廢棄物問題嚴重,且最終多被送至落後地區。圖為被稱為電子廢棄物世界墳場的中國廣東貴嶼。

目前電子廢棄物的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呢?聯合國與各地政府、科學機構共同發起的「解決電子廢棄物問題計劃」(Solving the E-Waste Problem Initiative;StEP),便針對全球電子廢棄物問題進行檢視。根據該計畫成員所做出的統計,到了2017年全球電子廢棄物將增加33%,約達6540萬噸重,相當於200座帝國大廈的重量。

事實上,目前電子廢棄物正不斷被加速製造。根據StEP從全球184個國家所蒐集的數據分析,全球去年生產近4890萬公噸的舊電器及電子產品,其中,中國與美國兩大市場是最大的電子電機產地,中國去年生產1110萬公噸,美國則生產約1000萬公噸。而美國在汰換產品快速的情況下,去年製造出940萬噸電子廢棄物,中國則約730萬噸。

在另一個由麻省理工學院(MIT)材料系統實驗室,和美國國家電子回收中心(NCER)共同調查的報告中也指出,手機是被丟棄比重最高的產品,大概與近年來消費者頻繁汰換智慧手機有直接關連。至於電視與電腦,則佔電子垃圾總重量的最大宗。

最令人憂心的是,這些電子廢棄物最終多半流向第三世界國家與落後地區。根據調查,被淘汰的電子產品多送往中南美、中東與香港等地,調查指出這些地方很可能只是轉運站,最終電子廢棄物將被送到更落後的區域。

關鍵字: 電子廢棄物 
相關新聞
電子廢棄物議題受關注 東京奧運將打造再生環保獎牌
戴爾三度榮獲經濟部「綠色系統夥伴獎」
台、美、菲攜手 合作舉辦電子廢棄物回收管理夥伴會議
半導體業相挺 台灣循環經濟聯盟宣布啟動
優勝奈米響應「回收基金20年特展」 秀環保貴金回收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74.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