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頻譜分析儀對雜訊量測的應用
 

【作者: 溫金龍】   2001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414】

Noise Side bands其實就是去測量S/N比值,只是我們感興趣的是在Carrier旁的雜訊而已。既然Noise Side bands注重的是非常接近Carrier信號旁邊的Noise變動,所以RBW的shape factor在這個量測上就顯得很重要。如果SA有一個nHz的RBW filter則可以量測50Hz offset(離Carrier 50Hz遠)的S/N比。在作Noise量測時,會牽涉到的是兩種Noise。第一種是待測物的Noise,第二種是SA本身的Noise。


如果你的SA本身的Noise就很大,那當然會對測量產生誤差,就比較不適合做Noise的量測。在頻譜分析儀還不是製造很精良的當時,較老的頻譜分析儀是無法量測Sideband Noise的,因為它的頻率穩定度不好。漸漸的頻譜分析儀改進了頻率穩定度與靈敏度以後已可量測Sideband noise,但是還是需要了解應用修正Noise的量測值。


《圖一 典型頻譜分析儀的sideband noise規格》
《圖一 典型頻譜分析儀的sideband noise規格》

1.頻譜分析儀Side bands noise的規格

最早的SA沒有提供這項規格,而且比較不適用於做Noise的量測。後來有了比較簡單的規格出來。


例如:


"for input signal to 6.2GHz,Noise Side bands are at least 65dBc/kHz for 30 kHz offset using the 1kHz resolution filter"


這個規格表示這個SA很難在以carrier信號為基準點且距離(offset) 10kHz以內,量測輸入信號的Sideband noise。這可能是因為SA內部的頻率Drift比較大,或是沒有更窄的RBW可以用,更或者是SA內部的Noise side bands很高以至於無法量測。如果把上面的規格65dBc/kHz換算成Hz為單位,則Side bands Noise的規格可改變成95dBc/Hz(dB=10(log 1kHz/Hz=30),這只是SA的display level,並不是真正的Noise。


《圖二 Tektronix 2782的Sidebahd noise規格》
《圖二 Tektronix 2782的Sidebahd noise規格》

2.另一種規格

另一種規格表式為:


"noise side bands are at least 70dBc down for offsets at least 30 times the Resolution Bandwidth, for fundamental Mixing"


這規格和前面那個表示是相同的(如同1kHz filter的規格1kHz(30=30kHz),但是比較好5dB。如果這個SA有100Hz的RBW filter我們在3kHz offset的地方會有90dBc/Hz的規格(90dB=70+10(log 100Hz/1Hz, offset為3kHz=30(100Hz)。(圖一)是一典型頻譜分析儀的sideband noise規格,必須與carrier距30(RBW。


《圖三 與100MHz的Calibrator雜訊差約2dB》
《圖三 與100MHz的Calibrator雜訊差約2dB》

這種規格和上一種是類似的,但是它可以用在「每一種」RBW filter上面。所以我們可以和其他不同規格的SA做比較,而不會弄不清楚規格了。


例如:現在有兩台SA,兩台規格如下,那一台比較好?


A:"70dBc@30RBW"


B:"65dBc@25RBW"


A台是表示在1kHz RBW時,30kHz offset點之Side bands Noise,bands為70dBc。而B台則為RBW=1.2kHz(30/25)時,30kHz之offset點有65dBc Side bands Noise。


由前面提到RBW與Noise floor的變化關係為:


dBc(改善)=10(log 1.2/1=0.8dB


所以B台之Noise Side bands在30kHz offset時為65.8dBc,不要被它的規格騙了。


3.圖表表示法

另一種Side bands noise的表示法是把各個頻段的相關dBc/Hz與offset frequency以圖表畫出來(圖二是Tektronix 2782的Sidebahd noise規格)。你就不需要以上面的方法去計算了半天, 只要對照圖上的Noise=?dB/Hz即可。(圖二)


《圖四 Carrier 201kHz Offset位置的Noise=-100.2dBc/Hz》
《圖四 Carrier 201kHz Offset位置的Noise=-100.2dBc/Hz》

由以上得知量測Side bands Noise時需要一台Side bands Noise規格較好的頻譜分析儀。


Sideband Noise的直接量測

直接量測是比較簡單的方法,但是如果量測的信號很低與頻譜分析儀內部雜訊相差不多的話,很容易就會產生很大的誤差。原則是必須選用內部雜訊很低的頻譜分析儀,如果沒有的話則必須使用間接的量測方法應證。


圖一是利用Tektronix 495P來量測一個1.5GHz信號的Sideband Noise。由圖可知距離Carrier右邊3kHz位置的Noise level與Carrier相差61dB(約6div),然後我們啟動495P的dBm/Hz量測功能,得到讀值為77.3 dBc/Hz。如果以圖中100Hz的RBW filter來計算Sideband Noise,可以得到-61-10(log100+2.5=-78.5 dBc/Hz,與量測值不符合。那是因為我們未加上6dB filter的Noise bandwidth 的修正值0.76,如果加上修正我們得到-61-10(log76+2.5=-77.3 dBc/Hz,就與量測值符合了。這個值因為與頻譜分析儀內部雜訊差很大所以是可以相信的。


但是如果量測信號的Noise很低,如(圖三)的雜訊與100MHz的Calibrator雜訊差約2dB時,那麼此時的可信度多高?( 頻譜分析儀所內部裝置的Reference Calibrator是一個頻率很穩定且Sideband Noise很低的信號源,一般來說頻譜分析儀Sideband Noise的規格不會比Calibrator好)


《圖五 Carrier 200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為-113.4dBc/Hz》
《圖五 Carrier 200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為-113.4dBc/Hz》

Tektronix 495P Sideband Noise的規格:


" 在RBW=100Hz或10Hz時,距離Carrier 30倍RBW的Offset位置,此時的Sideband noise<-70 dBc;其他的RBW,<-75dBc"。


依圖三與Carrier差約2dB左右(與Carrier差約3.06kHz的位置),直接量測的值=91.3dBc/Hz。依法前面得修正表此值需修正4.33dB,而得到-95.6dBc/Hz。


Sideband Noise的間接量測

直接量測Sideband Noise的問題

《圖六 167kHz調變波與Carrier差-30.8dB》
《圖六 167kHz調變波與Carrier差-30.8dB》

間接量測常用於運算頻譜分析儀的Sideband Noise與量測的信號Noise很接近時,簡單的說就是用於量測小信號時。以(圖四)來說,上面的曲線是一個Phase Noise很大的信號源,量測距離Carrier 201kHz Offset位置的Noise=-100.2dBc/Hz。這個位置的Noise與一很乾淨的信號源(下面的曲線)相差很大,此值是沒有問題的。(圖五) 也是兩個曲線重疊的,此時是此信號源的AM Noise(上面的曲線)與原來乾淨的信號源(下面的曲線與上面重疊分不太出來)的差不到0.5dB。此時距離Carrier 200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為-113.4dBc/Hz。當然此值是無法令人相信的,因為與頻譜分析儀的內部雜訊很接近為0.5dB,所以須修正9.6 dB(10(log1.122=0.5dB,10(log[1.122/(1.122-1)]=9.64dB,見前面一期零組件雜誌Random Noise修正表的算法),所以Sideband Noise=-124dBc/Hz。


《圖七 Offset的33kHz的雜訊=-89.0dBc/Hz》
《圖七 Offset的33kHz的雜訊=-89.0dBc/Hz》

第一種間接量測是使用一個Low level的AM調變信號,間接運算並比較出直接量測的結果。(圖六)是將原來圖五的待測信號源儲存下來後,與"850.55MHz載波+167kHz調變波"的重疊圖形。此信號源是一個很純的AM調變信號,我們將它當做一個Transfer reference。由圖六量測到167kHz調變波與Carrier差-30.8dB。


我們將此167kHz調變波重新放在中心位置(圖七),而量測它Offset的33kHz的雜訊=-89.0dBc/Hz(此位置與圖五量測200kHz的位置是相對同的167+33),所以-30.8-89.0= -119.8dBc/Hz。可以知道前面直接量測的值是有問題的,而應該用間接量測估算一下。


《圖八 Tektronix 2782量測4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82.2dB》
《圖八 Tektronix 2782量測4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82.2dB》

Sideband Noise的間接量測

利用頻譜分析儀做微波信號Sideband Noise 的量測會更複雜,你必須使用更好的頻譜分析儀才能做直接的量測,舉個例子說明差別。(圖八)是利用Tektronix 2782頻譜分析儀量測12GHz Oscillator的Sideband Noise,結果得到距離4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82.2dB(RBW=100Hz)。同樣的以Tektronix 2756P頻譜分析儀的結果=-62.4dB(圖九),兩者結果相差約有20dB。主要的差別在於Tektronix 2756P頻譜分析儀要將頻寬延展到12GHz時,需要用到YIG的第3次諧波(20(log3=9.5dB) 與Tektronix 2782使用不一樣的IF(中頻),所以差可以到達20dB。


《圖九 Tektronix 2756P量測4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62.4dB》
《圖九 Tektronix 2756P量測4kHz位置的Sideband Noise=-62.4dB》

Tektronix 2782是一台比較好的頻譜分析儀,它的Sideband Noise較低,較適合做直接量測微波信號Sideband Noise,但是我們一樣需要驗證它的答案是不是正確。(圖十)是2782直接量測200.5GHz信號的Sideband Noise,曲線的下面軌跡是2782在該頻段的內部雜訊(是利用記憶先記錄下來的)。但是量測的Offset位置=2MHz,而RBW=1MHz得到所量測的Noise與Carrier差為40dB,所以Sideband Noise=-100dBc/Hz。


《圖十 2782直接量測200.5GHz信號的Sideband Noise》
《圖十 2782直接量測200.5GHz信號的Sideband Noise》

我們懷疑的是Offset = 2 MHz的位置會不會是2782自身1MHz RBW filter的Shape(濾波器的形狀),如果此2MHz的位置是本身filter的形狀的話,當然就不是Sideband Noise了。


一個較簡單的方法是,將2782的100MHz Calibrator信號用1MHz filter單獨叫出來呈現在螢幕上,然後量出此filter在40dB位置的頻寬,由(圖十一)可知40dB的頻寬=2.48MHz ( 之所以使用 SA的Calibrator是因為,一般的Calibrator是使用Noise很小且穩定的Crystal振盪器做成的,所以顯示的會是SA自己的RWB形狀)。因為filter為對稱的,所以兩邊各1.24MHz,可以得知2MHz的位置已超出1.24MHz的位置,讀值應該不會是filter的Shape(形狀)。


《圖十一 量測1MHz filter在40dB位置的頻寬》
《圖十一 量測1MHz filter在40dB位置的頻寬》

另一個間接證明的方法是,利用較"低頻的信號雜訊"間接來判斷"高頻信號"的量測。以前面200.5GHz信號雜訊的量測為例,我們可以間接的以500MHz的信號量測來證明。(圖十二)是以Tektronix 2782量測500MHz信號雜訊的結果,由圖可知將500MHz的載波放置在螢幕的最左邊,以100kHz的RBW量測2MHz Offset位置的雜訊 (螢幕的最右邊),得到雜訊的差=-83.3dB。此值與頻譜分析儀內部雜訊相差6dB,所以我們以修正表將雜訊值修正1.26dB,得到 -84.5dBc。


《圖十二 以Tektronix 2782量測500MHz信號雜訊的結果》
《圖十二 以Tektronix 2782量測500MHz信號雜訊的結果》

因為量測500MHz信號時2782的LO(Local Oscillator)只需要用到本身LO的基頻振盪出10.025GHz的信號即可。而量測200.5GHz信號時2782的LO(Local Oscillator)則需要用到本身LO的振盪出14.58GHz的信號,然後利用此信號的第14次諧波=204.075GHz (圖十的右上角有(14,表示為第14次諧波 N=14) 為LO信號,與200.55GHz的輸入信號混波得到3.525GHz的IF信號。所以依據公式:


Noise level變化=20(logN+20(logIF,N=第N次諧波,IF為頻譜分析儀所使用的中頻。


依前面的數值代入公式:


Noise level變化=20(log14.6/10.025+20(log14=25.8 dB


所以200.5GHz時的Noise level會比 500MHz時的level高約25.8dB,所以200.5GHz時Tektronix 2782的Noise level 應該有-84.5+25.8+10=-48.7 dB。前面的結果我們量測距Carrier offset位置的Noise 40dB是合理的。


<參考資料:


1.Tektronix application note 26W-7045 "Random Noise measurement with The Spectrum Analyzer"作者Morris Englison。


2.Tektronix application note 26W-7047 "Sideband Noise measurement Using The Spectrum Analyzer"作者Morris Englison。


3.Tektronix application note 26AX-3260-1 "Noise measurement Using The Spectrum Analyzer"Part1:Random Noise,作者Morris Englison。


4.April,1980 Mirowave Journal.Copyright 1980 Horizon-Microwave.Inc,610 Washington Street Dedham,Ma.02026."Digital Radio Measurements Using Spectrum Analyzer">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10.2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