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或類比?-從攝影談起
 

【作者: 紀夫】   2001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196】

為了完成一些紀錄的想法,從退伍那年開始投入攝影。那段時間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投入」,除了把第一年的工作收入全部投資進去以外,上、下班有光線的時候就拍,天色暗了就關進暗房,而近三年下來辦了個展,在沖洗了千張以上的黑白底片、相片中,拿得出檯面的還不到三十張。


展後又是多年,很汗顏沒有再有什麼建樹,但很多朋友還是對攝影好奇,問我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該買台什麼相機?」


這個問題可大可小,認真研究起來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呢。從第一台相機的發明開始到現在,已有超過一個世紀以上的歷史,發展至今,從千元到數十萬元一台的相機都買的到;試問你要選擇的是雙眼或單眼,機械式或電子式,手動或傻瓜,定焦或變焦,135或120...?而現在最關心的話題則是:買類比相機好呢,還是買數位相機更好?


數位相機一如其名,將類比影像轉成數位影像,可以更輕易的傳送、編輯與紀錄,這確實是攝影工具史上的一大里程埤。若從製造的角色來看,數位相機的誕生,則無疑為電子產業增添了一生力軍,從感測、製碼、控制到記憶等關鍵零組件,都顯得商機處處,當然,對於傳統相機的市場自然造成不小的排擠效應。


數位相機要成為主流已是指日可待,但要讓傳統相機走進歷史,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理由之一是影像的數位化不難,但要做到大幅海報也不失真的高輸出品質,仍是項可望不可及的技術;傳統相機難以被取代的另一原因則是,只有它,才能讓持有者享受到「攝影」原味的樂趣。


若說「照相」與「攝影」有何不同,應該是用心吧:照相為的是生活片段的留影,而攝影的動力則在於為生命感動的當下作紀錄。面對眼前的種種,當你用心的看,有時候一扇門、一個拳頭,甚至是一隻眼睛打開時,都可能會帶來有被如火車頭衝撞般的震撼。透過愈傳統的相機,和一道道繁複需精密控制的顯影過程,往往才能將這樣的感動如實的重現。


釀酒、採茶、染布、編織......,在今日各種生產、生活的領域,都有了機械,甚至是電子、數位設備來提高工作的效率,但在快速、多量的生產訴求下,對於精緻、美感的執著往往無法顧及,而人們則在動人的媒體刺激下,易養成速食消費的盲目習慣,失去了生活該有的品味與深刻。當然,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不容抹滅,只是在頻頻汰換前,可多花點時間想想,是否真的舊不如新呢?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19.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