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CIe技術躍升主流 高速數位測試需求持續升溫
測試帶來新挑戰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2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774】

疫情不僅改變了全球的生活與工作型態,也刺激了高速資料傳輸與儲存的需求。隨著處理器技術發展,與個人電腦設備,乃至於工作伺服器,在這些互連領域對於高速資料傳輸品質的要求正與日俱增,而採用差分信號進行串行通信的PCI Express(PCIe)技術也已經蔚為主流。目前PCI Express標準也由第四代的16GT/s,演進到第五代的32GT/s。


PCIe 5.0標準

PCIe 5.0是目前廣為採用的I/O標準,顯著提高了位元傳輸速率。自從PCIe 5.0規格問世之後,未來有望將可用的頻寬增加一倍,這將對於各種運算設備和資料儲存基礎架構大有幫助。隨著傳輸速度的提高,更能夠確保訊號完整性及減少數據的損失,這一點在現在這個資訊高度數位化的世界,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而為了確保其基礎(Base)和板卡機電(CEM)等裝置的相容性,在其規格上也清楚列出了許多的測試要求。


是德科技指出,PCIe 5.0裝置必須通過複雜的發射器、接收器與協定測試。由於速度變得更快,加上新的壓力信號校驗要求與調諧流程相繼問世,使得接收器的測試也變得更具挑戰性。 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工程師不熟悉此規格,則需曠日費時地對PCIe 5.0發射器執行實體層的信號品質和發射器等化測試。此外,鏈路訓練和狀態機(LTSSM)也是PCIe 5.0協定測試的關鍵,目的是確定資料封包是否在鏈路之間傳輸。這些都需要能夠通過PCI-SIG(PCI Special Interest Group)組織所認證要求的相符性測試。


PCIe 6.0標準

另外,自從PCI-SIG於2022年初發布了PCIe 6.0規格後,業者無不摩拳擦掌地準備搶占這個新興市場,相關的產品也預計將於2023年初問世。PCIe 6.0可相容於前幾代的PCIe技術,特點是將PCIe 5.0的頻寬翻倍,在x16通道的組態下,可以將資料傳輸速率倍增至64GT/s,其傳輸速率更是大幅提高到256 Gb/s。


PCIe 6.0開始採用PAM4和其他更強大的編碼技術,使得新產品測試變得更為複雜。而且由於PCIe 6.0向下相容PCIe 5.0與PCIe 4.0,這使得在測試上必須能同時滿足PCIe 4.0、5.0和6.0的測試挑戰。而包括系統模擬、互連設計、發射器測試、接收器和鏈路等化測試,以及協定層測試,也都是不能忽視的重點。


PCIe 6.0測試系統

Anritsu安立知指出,PCIe 6.0利用前向糾錯(FEC)作為一項關鍵技術,這可以用來確保32-Gbaud PAM4(64 Gbps)且受傳輸路徑損耗影響的低訊噪比(SNR)訊號之完整性,其結果是與評估待測物有關的複雜度更高。對此,安立知也將其訊號品質分析儀MP1900A系列,搭配太克科技(Tektronix)的DPO70000SX即時示波器,以及Synopsys PCI Express 6.0 IP,成為一套PCIe 6.0基本規格測試系統。



圖一 : PCIe 6.0測試系統示意圖。(安立知提供)
圖一 : PCIe 6.0測試系統示意圖。(安立知提供)

根據PCIe 6.0的基本規格,安立知MP1900A將產生由 DPO70000SX示波器校準的應力相容訊號,並將該訊號傳輸至Synopsys PCI Express 6.0 IP,即可使用待測物(DUT)內部錯誤計數器來測量位元錯誤。此外,MP1900A PAM4誤碼檢測器(Error Detector)可在待測物回放模式下,測量位元的誤差。使用MP1900A的FEC功能,將有助於分析並顯示FEC糾正與未糾正錯誤,以及後FEC誤碼率,而DPO70000SX即時示波器則可分析來自待測物的訊號波形。除了PCIe 6.0的基本測試之外,也可以進行PCIe 5.0鏈路等化(LEQ)的測試。


MP1900A訊號品質分析儀是一款高性能的誤碼率測試儀(BERT),主要功用在於測量包括PCIe 3.0至5.0、PCIe 6.0和USB3.2與4.0等高速運算介面,以及包括400 GbE、800 GbE等超寬頻通訊介面。MP1900A 兼具測試重現性和簡單的操作等優點,並且經過PCI-SIG認證,可用於進行PCIe 5.0的一致性測試。


速訊號測試挑戰

太克科技指出,在現今的世界中,對於適用於更高、更快速裝置和技術的需求正不斷增加。這些現況對於不斷進行技術突破與創新的工程師而言,他們必須要能夠測試越來越多的資料,而這些技術必須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傳輸。目前包括人工智慧(AI)、雲端和資料中心等資料密集型市場,都採用了PCIe作為業界標準。儘管最新發布的6.0標準提供了更快速的工作處理效能,但相關的測試也為專注於整合PCIe 6.0產品的客戶帶來了一連串的挑戰。


也正由於校準高損耗通道上的壓力眼圖訊號具有非常高的敏感性,使得PCIe接收器驗證變得非常困難。透過PCIe接收器測試解決方案,可以讓設計在所需的誤碼率目標下進行更全面的測試。而太克提供的直覺化逐步式工具,也為Anritsu MP1900A BERT提供了連結訓練程序,確保能對接收器進行準確的測試。


太克科技的PCIe 6.0 Base接收器解決方案,包括64 GT/s的四階脈衝振幅調變(PAM4)接收器校準功能。其演算法也能有效地解決校準發射器的前導測試,以符合6.0 Base規格中的新挑戰。PAMJET DSP工具主要是透過儀器雜訊補償,提供關鍵的64 GT/s抖動和雜訊量測。此全自動解決方案利用6.0 Base發射器解決方案技術,並以PCI-SIG引入的最新資料速率,來增強因應接收器挑戰的能力。



圖二 : PCIe 6.0基本規格測試系統。(太克科技提供)
圖二 : PCIe 6.0基本規格測試系統。(太克科技提供)

PCIe 6.0介面對於在高效能運算(HPC)、儲存和AI應用程式中,進行具有低延遲和高輸送量的即時資料連接非常有幫助。目前包括安立知與太克科技都是PCI-SIG工作小組的成員。這兩家測試儀器廠商在接收器測試解決方案的成功基礎上,很早就已經開始為PCIe 6.0的合作展開佈局。整合Anritsu MP1900A和Tektronix DPO70000SX即時示波器的解決方案,可以為市場帶來創新性的改進,並提供了一個完整的實體層PCIe測試系統。隨著市場不斷開發新技術,該系統還可以擴展到PCIe 6.0的高速網路測試。除此之外,Synopsys也與Tektronix合作,對其PCIe 6.0 DesignWare IP進行早期驗證,為這次的合作提供了早期原型。


結語

這幾年來的疫情,讓全球加速走向數位化。而在疫情過後,數位化的腳步也不會停止,數位轉型過程所產生的大量數據,都需要依賴更高速的數位介面來完成傳輸的目的。高速數位訊號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止,隨著最新一代的PCIe介面技術持續問世,相關的測試工具也都將隨之升級,滿足所有測試所需。


相關文章
分散式模組化VNA有效解決長纜線測試痛點
今天的工程師對示波器有什麼需求?
數位分析不可或缺 邏輯分析儀為除錯而生
新用戶設備加速進入 毫米波市場穩定茁壯
高頻晶圓測試難如上青天 新一代VNA為解決問題而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20.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