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導入新音質設計技術的音訊處理器大幅提升空間表現
適用對應高解析音樂的高階AV擴大機

【作者: ROHM】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409】

近年來高解析度音源愈來愈普及,高階AV擴大機必須能夠正確表現更大的音源訊號量。


ROHM很早就掌握到市場需求,尤其是在研發音訊處理器上。針對目前小音量時訊號量劣化的難題,此次透過導入新的音質設計技術,成功傳送出全部的音源訊號量。同時,也滿足市場對於高音質的要求。



圖一 :  音訊處理器在音響系統中的地位
圖一 : 音訊處理器在音響系統中的地位

ROHM針對目前廣泛被家庭劇院等採用、並可對應高解析度音源高階AV擴大機,研發出能調整音響音量,以及訊號路徑的聲音處理器—BD34704KS2 / BD34705KS2。


BD34704KS2 / BD34705KS2是累計出貨量(最近5年)超過1億2000萬個,ROHM音訊處理器後續追加的新系列,著重在提供更好的音質上,因此研發時導入了音質設計技術。



圖二 :  比較試聽評估結果
圖二 : 比較試聽評估結果

除了保有音響產品最重要的特性低失真率(業界最高等級為0.0004%),以及低訊噪(S/N比從-128dB提升至-131dB)等傳統的特色外,為了達到期望中的音質,在設置於公司內部的試聽室,重複進行試驗?試聽,將會影響IC音質的專業知識,集結成28個獨立的參數,建立了相關的設計技術。在設計音質時,重視AV擴大機所要求的空間表現,成功做到高音質表現。


特點

1.將28個獨立的參數調整至最佳狀態,呈現高音質

為了達到期望中的音質,在設置於公司內部的試聽室,重複進行試驗?試聽,將會影響IC音質的專業知識,集結成28個獨立的參數,建立了相關的設計技術。


和傳統產品相比,以重現多聲道的空間表現為中心調整參數,成功達到AV擴大機要求的音質表現。將產品提供給多間音響製造商試聽,紛紛獲得「即便小音量訊號量仍大,空間表現良好」等佳評。



圖三 :  呈現高音質的低雜訊特性
圖三 : 呈現高音質的低雜訊特性

什麼是會影響IC音質的28個獨立參數


本產品以會影響IC音質的電路構造、電力特性為中心,在總計共28個的項目中,將各個參數調整至最佳狀態。


舉例來說,


?音量電路產生的低頻雜訊最多可降低至1/10


?考量到抑制訊號間的干擾的配置手法,改善瞬變特性


以及增進音像定位(音源的位置、距離感)和解析度(聲音清晰程度)等,大幅提升空間的再現性。


2.在音響產品的重要特性

利用多年來累積的專業知識,鑽研無法經由模擬器重現的類比技術,做到了低失真率(業界最高等級0.0004%)和低訊噪比(業界最高的S/N比-131dB)。


3.有聲音時也能夠自然、平順地調整音量

採用ROHM獨家微步式音量調整方式,能降低在調整音量時產生、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爆音(pop noise))。不論是音樂撥放或是無聲時,都能夠隨時自然、平順地調整音量,不會損害高階音響的品質。



圖四 :  微步式音量調整功能
圖四 : 微步式音量調整功能

BD34704KS2 / BD34705KS2從2016年8月開始樣品出貨,預計自2016年12月起量產。今後將持續在日漸擴大的車用音響領域推展此一音質設計技術,因應市場提高音質的要求。


名詞解釋

1. 高解析(high resolution)音源:相對於一般利用音樂CD重製的音樂,取樣頻率為44.1kHz、量子化位元數為16bit,高解析度音源的取樣頻率通常都會超過 96kHz、取樣位元數一般超過24bit。也就是說,高解析度音源的訊號量遠遠大於一般的音樂CD,因此能夠呈現高音質。


2. 失真率(總諧波失真率):表示訊號(聲音)失真程度的數值,數值愈小失真程度愈低。


3. 爆音(pop noise):一般來說,不論發生場所為何,只要是「啪」聲等的噪音都包含在內,但本文單指調整音量時所產生的噪音。


相關文章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保護自動駕駛汽車(AV)控制電路
零交叉偵測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電待機功耗
藍綠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覺者之色彩辨識性
有助於車用最新插口型LED燈小型化之驅動器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 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產品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ROHM與芯馳聯合開發車載SoC參考設計 助力智慧座艙普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149.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