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如何將數位分身應用於物聯網策略
降低營運成本 延長設備及資產壽命

【作者: Sony Shetty等人】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874】


一名掌管300台卡車的車隊經理必須監控車輛方位,並即時追蹤車輛的機械狀況、速度以及油耗。政府的維修人員,則必須從遠端即時檢測供水系統等地下基礎建設及服務狀態。而Gartner也預測,到2022年,物聯網每年將為消費者和企業花在維護、服務與消耗品的費用方面,節省1兆美元,主要歸功於數位分身(Digital Twin)。


降低營運成本

數位分身指真實世界中某個實體或系統的數位表徵。未來三到五年將以物聯網使用案例的數位分身最被看好,目前它也是市場對數位分身最有興趣的領域。資產若有完整規劃的數位分身,就可能大幅改善企業的決策過程。


這些數位分身連結了它們在真實世界裡的對應物,可用來了解該物件或系統的狀態、針對變化做出回應、改善營運以增加價值。企業組織一開始只需要採用數位分身,然後隨著時間慢慢演化,提升能力讓它們可以收集正確資料並加以視覺化、選用正確的分析技術與規則,並且有效率地針對商業目標做出回應。



圖1 : 通過改善狀態意識,數位分身可以在狀況產生變化時提高回應的能力。
圖1 : 通過改善狀態意識,數位分身可以在狀況產生變化時提高回應的能力。

數位分身連續兩年被Gartner列入十大策略科技趨勢預測中,顯示在未來數位分身將帶來廣泛的顛覆性影響與更多應用的趨勢。數位分身的普及率和討論熱潮都在持續成長,也是物聯網佈局的下一步驟。而資訊長在邁向數位商業的歷程中,也將逐漸增加利用物聯網技術的比重。


通過改善狀態意識(Situational Awareness),數位分身可以在狀況產生變化時提高回應的能力,尤其在資產優化和預防性維護方面,增加傳統分析法的價值。除此之外,數位分身也能降低營運成本,甚至有機會減少資本支出,延長它們所表徵物品的壽命,同時優化其負責執行之資產的績效。


舉例而言,通用電氣(GE)公司利用數位分身技術,藉由感測器收集比對飛機引擎的異常聲音,以解析出哪些機器需要維修,這種「基於分析結果而執行的維護動作」(Analytics Based Maintenance ; ABM)可大幅提升維修的成本效益,甚至可以用來預測並提前進行彈性維護以提升飛機可利用率與飛航安全。



圖2 : 阿聯酋航空和通用電氣(GE)公司利用數位分身提升維修效率。
圖2 : 阿聯酋航空和通用電氣(GE)公司利用數位分身提升維修效率。

資訊長可利用數位分身的概念,讓利益相關人士都能監測實體世界中實體物品的狀態與相關情境,在獲得充分資訊的狀況下做出決策,並採取行動以優化物品的未來狀態。


發展數位分身,企業應如何起步?


圖3 :  數位分身深具潛力,能為對應物品提供更多見解,並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策。
圖3 : 數位分身深具潛力,能為對應物品提供更多見解,並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策。

對於資訊長及其業務單位相關人士來說,有很多實體物品都可以利用數位分身技術,包括個人、物品、場所,甚至是建築、工廠或城市等複雜環境。


事實上,資訊長應主動和業務單位同仁討論數位分身的商業價值潛力、限制,以及數位分身架構與用途的相關政策。


數位分身深具潛力,能為對應物品提供更多見解,並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策。不過它同時也具備相應風險,像是增加不必要的複雜性。對特定的商業問題來說,這種技術反而可能多此一舉。同時,數位分身也存在成本、安全性、隱私和整合問題等其他疑慮。


若企業想藉由數位分身推動具有突破性創新特質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及商業成果,資訊長應該:


1.從目的出發:在投資與建立數位分身之前,要先了解數位分身有哪些關鍵的商業利益。


2.評估是否準備好採用相關技術:平行元素(Parallel Element)之一就是了解企業是否已做好準備,可以實施利用數位分身技術的物聯網計畫。


3.力求簡化:如果利用關鍵效能感測器所提供的基本指標就能達成商業目標,就不需要建立數位分身。


4.加入制衡機制:利用可以量測數位分身計畫進度的度量法來開發領先指標,但這些計畫可能要好幾年才能達到財務目標。


長期來看,數位分身將有助於新的商業模式崛起,像是販售與實體物品相關的效能資料,或根據績效表現的資料,收取物品費用。


(本文作者為Gartner資深公關經理Sony Shetty與Gartner副總裁暨傑出分析師Roy Schulte)


相關文章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MIC 37th春季研討會即將登場 聚焦AI主軸探討趨勢
»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體及娛樂產業適用的GPU伺服器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微星科技攜手Discovery推動世界地球日
» Imagination全新Catapult CPU 加速RISC-V設備採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05.1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