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和iPhone的相继问世,给闪存(Flash Momory)市场铺了一条笔直的康庄大道,再加上固态硬盘(SSD)的增温与影音产品的嵌入式储存应用,更替此一市场挂上了保固延长和销售保证。面对这「闪」得耀人的市场大饼,全球的半导体大厂也正磨刀霍霍,准备抢占一块这得以食之数年的大市场。

三星电子展示了其32奈米的晶圆技术 BigPic:480x317
三星电子展示了其32奈米的晶圆技术 BigPic:480x317

事实上,自不久前三星电子(Samsung)停电事件发生后,许多的内存供货商包含海力士(Hynix)和东芝(Toshiba)等,便尝到了因三星短暂停产所带来的转单甜头,同时也意识到这个市场不是仅由一家半导体厂便能独占,特别是在高阶新兴的产品应用上,于是相继投入扩大产能与研发新制程的工作。

在扩大产能方面,以「合作代替对抗」是目前半导体厂加快市场抢占速度的新策略。世界第二大的NAND内存供货商东芝与SanDisk合资的Fab 4厂日前已动工投产,这座位于日本名古屋的300mm晶圆厂在产能满载时,预计能达到每月21万片12吋晶圆的产量,而依目前的产能推估,至2008年第四季的月产量约可达67,500片晶圆;另一家由英特尔(Intel)和美光(Micron)合资的IM Flash Technologies也提高了在美国犹他州一座300mm晶圆厂的产量,并积极发展新的制程;而新力(Sony)日前也与德国奇梦达(Qimonda)宣布合作,将合组一个针对消费性装置与绘图应用的新内存合资公司,以强化双方在内存市场的竞争能力;全球第三大NAND供货商海力士据说也将与SanDisk合资建设一座300mm的新晶圆厂,旦此消息仍未获得证实。

而在制程方面,更先进的40奈米则为目前各大厂积极发展的制程技术。此市场的领先者三星电子,最早展示了其32奈米的晶圆技术,而随后英特尔便在旧金山的IDF上展示了32奈米的晶圆技术;而东芝除了积极将产线转至56奈米制程之外,也辟出一条43奈米的生产线,并计划在2008年第一季投产;而美光与IM Flash也逐渐转往50奈米等级的制成发展,并持续研发更小的制程,往微型化的体积发展。

依照整体的市场发展来看,未来的Flash市场仍会以NAND技术为主流,偏重于数据储存的应用上,如MP3 Player、固态硬盘和数字录像机等,而手机上的应用,包含手机记忆卡与内嵌式内存等,也将是其主攻的市场。而另一个带起NAND内存市场需求的则为低价计算机,由于低价计算机的设计以耐用与低成本为主要考虑,因此皆以闪存为其主要的储存媒介。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日前表示,包含OLPC在内等各种低价计算机,在2008年于开发中国家市场的销售量将达到100万部,更扩大了闪存的市场。

拓墣产研究所不久前便针对NAND Flash应用市场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自2008年起,除了手持式消费性产品持续采用NAND Flash外,NAND Flash将透过NB与PC的使用,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市场需求将从2007年的6.7%成长至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