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高科技產業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臉書(Facebook)的公開上市。 到底臉書值不值得這麼高的市值,人言人殊。有人認為社群網路市場發展才正要開始,尤其臉書擁有九億位活躍網民的基礎,若能在廣告營收之外,開創更多其他領域的商機,後勢將不可限量;但也有人認為,以理性投資的觀點而言,如此追捧臉書的現象,有如2000年網路泡沫的翻版。

平實而論,臉書目前所處的環境與當年所以產生網路泡沫的時空相去甚遠。現今不僅整體資訊網路基礎建設更加完備,全球網路人口更是大幅成長。而且與當時追求本夢比的網路公司相較,臉書不但有持續成長的收入,更有不錯的獲利表現,未來不僅在原有領域發展仍有空間,在行動市場更是蓄勢待發,而這也是其所以獲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

然而,臉書未來的發展也並非沒有風險,例如愈來愈激烈的社群網站競爭、營收高度集中於單一廣告收入、行動市場愈來愈重要,但臉書目前基礎薄弱且進展緩慢、市場開拓上受到許多政府的嚴格限制、營收成長開始降速,成本支出已開始大幅增加等因素,這些隱憂不僅臉書自己內部有覺察,也是外界對臉書的評價不是那麼高的因素。

儘管如此,就資本市場運作的角度而言,臉書若能以預期的高價順利完成籌資計畫,就表示投資人對臉書未來的發展是有相當期待的,這不僅為近年來表現低迷的電子商務及網路產業注入一股希望,也象徵一個新的社群時代的來臨。不過這個新時代來臨所可能帶來的影響,恐怕需要我們有更多的理解與準備才能有效因應,分述如下:

首先,臉書、Google與其他更多大型社群網站的激烈競爭,勢將引發更多個人資料保護的爭議。基本上,臉書與google這類企業,都擁有上億網友的個人資料,且無時無刻、無所不在地接觸並持續記錄著每個使用者的各種行為及人際關係。在其爭奪日益激烈的廣告市場中,未來會如何的在法律邊緣使用這些海量資料(big data)以提升廣告主的投入效益,將是未來各界關心的焦點。

但相對地,各國的法律,隱私權的發展和消費者的反擊會引發何種效應?不僅影響著今後各種新型態行銷活動能否持續蓬勃發展,也關係著個人隱私保護環境的健全。

其次,結合智慧型手機的電子商務運作,影響著一個國家的商業環境,也將進一步拉大各國間的資訊落差。MAGWAF(Microsoft、Apple、Google、Wiki、Amazon、Facebook)等企業集團,不斷的運用實體或虛擬的服務,透過其龐大的獨佔力或壟斷力,希冀擴大其在網友間的影響力,或是從使用者手中,從境外直接獲取金錢,這也是各國政府勢必需要繃緊神經的下一步課題。

易言之,未來一個國家除了硬體設施的建設之外,是否能從教育環境、法律規範與商業仲裁、金融財稅與運籌體系等軟實力方面的提升來對應這新的情勢與環境,攸關國民是否能夠便利的享有及運用全球的資源與服務。面對前述可能的影響與衝擊,相關部門亦宜早日思考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