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社會觀察家都說現在已邁入了一個M型化的社會,意思是說由於全球化與資訊化的影響,中產階級漸漸消失了,結果產生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往好的方面來說富有的人是變多了,但往壞的方面來看則窮人也變多了。總體而言,M型社會就像是一個兩極化的社會,而兩極化的事物會處在一個動盪的狀態,將為國家社會埋下一個不安的因素。所謂動盪不安是因為窮與富就在一線之間 (M型化的關係),窮人找到一個空隙就可能翻身為富人階級,富者隨便一個疏忽就可能掉到谷底成為新貧階級。

把M型化當做一種過程,發展M型產業,M型化社會反而是ㄧ件好事。(Source:HDC)
把M型化當做一種過程,發展M型產業,M型化社會反而是ㄧ件好事。(Source:HDC)

人類社會是不斷發展前進的,因此無法去避免或抗拒M型化社會的來臨。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的著作《M型社會》預見了這個新世界,但他也說明美國比日本早一些進入M型社會,接著是日本,他到台灣演講則表示證據顯示台灣也已步上後塵了。大至國家,小至個人,面對M型社會都必須有所因應,提出新的戰略,大前研一表示,如果企業與個人都不展開自救,政府又繼續往錯誤的方式施政,惡性循環下,社會的失業率和物價將年年上揚,收入永遠跟不上物價,整個社會對於未來,都將失去積極性。

最近出版的《經濟學人》雜誌也點出了這樣的社會演變,它以封面故事「富人窮人:全球化的贏家輸家」來突顯此一現象,也就是說企業或個人競爭的結果,不是贏者全拿,就是輸者淘汰。所以表面上看起來,M型社會似乎很殘酷、很現實,但全球化與自由貿易仍促進經濟持續地發展與繁榮,不僅好處多於壞處,也解決世界上許多貧窮的問題。其實,只要把M型化當做一種過程來處理,那麼M型化當然就不是一件壞事,所謂事在人為,危機往往就是轉機所在,水可以覆舟,當然也能載舟。

既然台灣也有M型社會的徵兆,就應該積極面對因應,如果處理得宜,不僅自身的經濟會有另一波的躍進,也會成為全球發展的典範。因應的方法很簡單,首先就是接受M型化社會的事實,然後應該全力發揮M型化的特色與優點。從這一方面來看,則有三個重點可以依次來實施,一是建立多元化的價值觀,有了多元化的價值觀就不會認為金錢是最有價值的東西,那麼就會有非常多元的M型化現象;二是發展M型化的產業,在M型社會就發展M型產業,這就是產業的適應與轉型;三是政府福利制度的補強平衡,富人扣多一點的稅來做社會福利,這也是不得不的辦法。

實際上,第一項建立多元化的價值觀不容易達到,需要長期的教育與倡導,而第三項的社會福利制度,則是消極的補救措施,不能幫助自我的實現,惟有發展M型化產業,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目前的產業仍是金字塔型的現象,也就是大家都只會一窩蜂的追逐明星產品,結果就是贏者極少,而輸者超多。M型化產業就是把多元化的價值觀轉化成多元化的產品單元,那麼每一個M型產品線便只會有幾個贏家,同時也只會有幾個輸家,輸家則會再去創造其它的產品線,就這樣達到產業的良性循環,並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總而言之,M型化只是產業發展的過程,最後贏家將越來越多,進而創造出一個祥和樂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