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估明年台灣IC產值破5兆 3nm量產受矚目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0843】

受到近年來遭受國際地緣政治衝突造成俄烏戰火、通膨及中國大陸封控等因素,影響全球總體經濟,衝擊今(2022)年PC、智慧型手機等終端電子產品市場消費需求被大幅抑制,年成長僅約4%。但在工研院在最近舉行的「眺望2023年產業趨勢研討會」上,仍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受惠於即將在今年Q4正式量產最先進的3nm製程、創新應用科技市場及節能永續需求驅動下,全年總產值可望達到新台幣4.7兆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15.6%,遠高於全球半導體平均4.0%的成長水準,2023年即將站上新台幣5.0兆元的新里程碑。

受惠於即將在今年Q4正式量產最先進的3nm製程、創新應用科技市場及節能永續需求驅動下,工研院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年產值可望達到新台幣4.7兆元,2023年即將站上新台幣5.0兆元的新里程碑。
受惠於即將在今年Q4正式量產最先進的3nm製程、創新應用科技市場及節能永續需求驅動下,工研院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年產值可望達到新台幣4.7兆元,2023年即將站上新台幣5.0兆元的新里程碑。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研究部經理范哲豪表示,展望台灣半導體產業在2023年正式進入3nm量產新世代,台灣位居全球第二的半導體產業正因為IC設計業者正投入開發更高效能的晶片設計,以最少功耗創造最大運算力;IC製造業持續推進更先進的製程節點,得以製造出更強大的運算晶片;IC封測業以高階異質整合技術,來製作出更小型的晶片,為全球市場設計出最具運算效能的晶片,讓更多產品被加注了半導體晶片後變得更智慧化,加速新興科技落實應用。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鍾淑婷進一步指出,其中無論是現今車用或是元宇宙等應用場域,都隨著製程技術和封裝技術大幅提升,實現了未來科技生活更便利的想像,也引發了相關市場需求,高效能運算已從研究和實驗室領域走入日常應用。

包括自動駕駛等車輛聯網智慧化趨勢,已將汽車推向承載生活中應用的新一代載具,車用晶片的成長趨勢也相當看好。鍾淑婷表示:「過去因為汽車供應鏈較為封閉,非傳統車用供應鏈業者不易打入供應鏈。近年車廠興起自研晶片的趨勢,以及許多運算處理器大廠陸續切入車用市場等,對於台灣晶片業者都是很好的機會。」

且半導體在促成元宇宙應用及環境建構中,也扮演重要的核心基礎角色,從終端到雲端的所有數據和圖像,都需要晶片進行運算處理。由於元宇宙涵蓋了廣泛的應用,並涉及各產業的垂直分布市場,鍾淑婷也建議半導體廠商可從自身核心技術出發,多方探索相關的可落地需求,採取長期策略來布局元宇宙產業。

如今隨著半導體被導入更多應用領域市場,台灣IC設計業持續為全球市場設計出更高效能的相關晶片,如:5G晶片、車用網路晶片等,帶動台灣IC設計業產值在2021年正式突破兆元關卡,年產值達到1.21兆元的里程碑。工研院預估2022年在上半年終端應用市場拉升動力的帶動之下,年產值可達到1.24兆元、年成長1.8%;2023年將再成長5.1%,推升年產值達到1.3兆元的新高記錄。

此外,面對聯網智慧共享電動車已成未來趨勢,通訊、感測器、運算晶片及共享商業模式等元素將逐漸升級並納入汽車領域,將加速電動車產業快速發展。先進微縮製程也逐漸遇到瓶頸,小晶片模式協同3D晶片整合技術,共同合作延續甚至超越摩爾定律,在成本及效能考量下,未來「嵌入式矽橋接」封裝將會較矽中介層有較高成長性。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楊啟鑫表示,預期在全球先進製程晶圓廠朝向歐美佈局同時,專業封測廠也會隨之前往進行全球化佈局。2022年台灣專業封測代工產值將達新台幣7,010億元,年成長9.8%;2023年台灣IC封測產業產值可望達新台幣7,330億元,年成長4.6%。

至於IC製造產業的運算及通訊兩大應用市場,雖然在今年受到大環境因素影響,導致需求疲弱並影響其YoY成長表現。惟其規模仍為全球終端應用最大宗的市場,且相關半導體廠商仍採用最先進製程晶片在市場中相互競爭,包括Intel、AMD、NVIDIA在運算類別、高通及聯發科在通訊類別市場的競爭,已達到最高採用4nm的先進製程晶片。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黃慧修認為,受惠於高效能運算、5G和車用電子等的最先進製程的需求暢旺,預估2022年全球暨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將達到年成長高峰。儘管2023年面臨供應鏈庫存調整的動盪階段,但預期在未來 5G、AIoT和電動車等應用的普及,半導體含量提升,長期仍將驅使整體市場的成長動能。在台灣IC製造技術領先全球的優勢下,帶動IC製造業於2022年產值正式突破2兆元,達到2.56兆元里程碑、2023年產值再達到2.75兆元。

值得一提的是,繼2022年創新應用百花齊放,AI、自駕車等需求日益擴增,引導出次世代運算主軸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的相關發展,對晶片處理效能提升的課題,而可對應高速存取的記憶體技術演進,將協同HPC擴張而增加。加上因為節能應用需求,促成電動車議題的大鳴大放,開創半導體技術與策略發展新風貌,未來該如何透過功率元件技術的演進以提高續航力,也讓化合物半導體技術與材料發展,成為半導體製造技術的熱門課題。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2023年之後晶片在提升運算力同時,也將帶來功耗增加的問題,希望透過微縮化處理器與導入新材料,來提升晶片運算力加以克服;記憶體也會透過技術發展,來提高資料傳輸的高速化與存取的可靠度。

劉美君認為,2023年之後在化合物半導體的發展上,SiC功率元件的生產重點在於大尺寸化與低成本化生產技術,將逐漸擴大市場滲透率,廠商投資熱度持續不綴。且隨著技術日漸發展,下階段功率元件技術新發展預計將以GaN on GaN技術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垂直型GaN MOSFET,有望接續SiC成為高耐壓與高電流輸出的功率元件技術。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研究部產業分析師張筠苡則歸納在全球ESG浪潮之下,高耗電、高碳排問題使得半導體業投入綠色製造行動更加迫切,並將半導體永續行動歸納為4大重點方向,包括:產品製程、回收循環、人才發展、責任供應鏈。強調半導體是現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元件,半導體產業以高效率及節能的優異特性,創造出新的節能應用情境與機會,將帶動可觀的ESG效益,可讓社會及企業都更為永續。

相關新聞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3.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