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無人履帶車防治登革熱 精準打擊隱性孳生源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9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987】

登革熱是一種由斑蚊為媒介所傳播的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由於病媒蚊喜好高溫的習性,疫情流行區域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性氣候國家,全球每年平均超過3億9千萬的人感染登革熱。隨著全球氣候暖化以及新冠疫情後的全球各地人流移動增加,今年初在台灣南部陸續爆發登革熱疫情,加上梅雨及颱風肆虐,造成登革熱疫情往中北部城市蔓延,如何加速消滅病媒蚊孳生源的速度,疫情控管刻不容緩。

圖左起:八方國土繪製經理陳俊傑、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高雄市旗津區衛生所所長陳朝東、國衛院蚊媒中心專案助研究員劉韋良、學術發展處處長劉俊揚、蚊媒中心主任齊嘉鈺、研究助理陳毓軒合影。
圖左起:八方國土繪製經理陳俊傑、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高雄市旗津區衛生所所長陳朝東、國衛院蚊媒中心專案助研究員劉韋良、學術發展處處長劉俊揚、蚊媒中心主任齊嘉鈺、研究助理陳毓軒合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劉韋良專案助研究員團隊於2018年間與高雄市衛生局、經緯航太合作,利用改裝的無人地面車輛系統調查高雄市下水道斑蚊生態,並以殺蟲劑噴灑或用高溫水槍沖洗有斑蚊出現蹤跡的溝渠,證實能有效降低病媒蚊孳生。此研究成果搭載實時觀測儀器及藥劑噴灑裝置的無人車,能夠即時地監測病媒蚊並實施投藥控制,將可有效協助目前的登革熱防治作業。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無選擇性,除了大眾在生活周遭可自行清除的病媒蚊孳生源,城市當中各種地下管道的監測與病媒蚊防治工作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且許多環境是人力難及,容易成為蚊媒傳染病的防治死角。

本項研究所運用的無人車系統包含一組可實時觀測的有線監控設備及一台可裝載高溫水槍或藥劑噴槍的機械車,履帶設計解決在崎嶇地形行進的問題,經由遙控進入地面下溝渠間等隱蔽或危險區域,準確追蹤病媒蚊的行跡,補足無人航空器無法拍攝到的部分。研究團隊於2018年5月至8月期間將無人車系統部署在高雄市5個行政區,同時布置蚊子誘殺桶以監測病媒蚊密度,在監測的下水道中約有21%有斑蚊蹤跡,在有病媒蚊蹤跡的溝渠進行噴灑殺蟲劑與高溫水槍沖洗後,溝渠病媒蚊密度指標由0.62降至0.19,顯示針對性的措施有效降低了病媒蚊的孳生,同時減少人工勞動成本,並降低接觸病媒蚊的風險,提高工作的安全性。

無人車系統具有持續優化的可能性,例如遠端無線遙控及人工智慧辨識影像判別蚊種等,可大幅提升效率及改善人力巡查限制。台灣地狹人稠都市林立,若能搭配航空無人機與地下無人車系統同時進行空中、地面及地底的觀測監控,可更完整的掌握城市中病媒蚊孳生情形,精準進行化學及生態防治措施,有效降低登革病毒傳播流行,在傳染病防治上發揮重大功效。

國衛院在此次疫情中積極扮演智庫角色,多次派員協助病媒蚊監測化學成效評估,並協助媒合地方政府與空拍無人機廠商合作,找尋天溝或空屋頂樓水塔等人力難以巡查的隱性孳生源,針對高處天溝積水處及防火巷投擲防治藥物,減少病毒再傳播的可能,防堵疫情擴散。

關鍵字: 無人載具  經緯航太  國衛院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捍「衛」任務 探討衛星通訊技術與無人機協作
學研合力推動智慧科技高齡照顧服務 促進媒合活絡產業
工研院與國衛院合作聚焦四大面向 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布局
高齡憂鬱症照顧指標探討 提高就醫率護精神健康
中華電信運用5G AIoT助力港灣城市前瞻躍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1.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