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美太阳能贸易战开打 台厂业绩可望回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092】

由于美国针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中国太阳能业界展开自救行动,而台湾厂商受惠转单效应的影响,业绩可望回温。

中国模块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其次为日本、韩国、欧洲等地的厂商。一旦中国模块产品的反倾销成案,上述国家的厂商将因此而受惠,未来成长可期;而台湾模块厂商受限于产能规模与品牌印象,受惠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输入美国的太阳能产品中,电池比例仅占10%,主要集中在中国、欧洲、与台湾,一旦中国产品被课征反倾销税,无论是转单效应或是直接取而代之,台湾厂商将因此受惠。

集邦科技分析部门EnergyTrend指出,近期中国厂商已经洽寻与台湾厂商合作的机会,例如中国业界的一线大厂就已经跟台湾相关业者初步洽谈电池与模块代工的意愿。然而就EnergyTrend的了解,目前厂商给予的代工价格仍然偏低,台湾厂商并无太大意愿承接相关订单。

虽然转单效应带来期望,但台厂的11月份营收陆续出炉,其中主要的晶圆片、电池厂,个别呈现不同的营收表现,受到11月份价格持续下滑以及需求不足,营收衰退的厂商都呈现大幅度的变化,但也有部分厂商受惠于代工单、抛售原料以及库存出清等带来营收的帮助,反而呈现逆势成长。

展望12月,目前多家厂商的出货量继续减少,除了因为采用选择性接单生产以保住价格,因此整体出货量减少外,综观市场仍旧维持低迷,少量的年底抢装订单也已经反应完毕,因此12月的营收预估除了部分厂商继续进行清库存、抛售长约料会有微幅的贡献外,依照目前维持低档的稼动率,太阳能晶圆片、电池的生产制造对于营收的贡献度都将是有限的。而且在目前保守的市场氛围下,多家厂商已经开始进行制程的改善或是进行上下游合作,期望2012开始另一波新的成长。

11月的营收表现相较于上月营收,其中以升阳科的跌幅最大,达到46.3%,茂迪与中美晶也分别衰退了33.8%以及32.9%,昱晶衰退10.2%,绿能逆势成长15.4%,新日光营收则与上月相差无几。

而在本周现货报价部分,多晶硅、硅晶圆、与电池依然同步呈现走跌的趋势,但跌幅已经趋缓。就现货市场价格表现来看,多晶硅目前成交价最低又下滑到$20/kg,但成交量不大,而且厂商表示多为一般效能的晶圆;而平均价位则下滑到$23.98/kg,跌幅为2.36%;而在硅晶圆部分,多晶的最低价格维持在$1.05/piece;而单晶的最低价格则维持在$1.48/piece;本周多晶硅晶圆的平均价格来到$1.119/piece,跌幅为1.06%;而单晶硅晶圆则来到$1.570/piece,跌幅为0.95%。

而在电池方面,本周价格呈现止跌回稳的局面,最低价格仍维持在$0.47/Watt,平均价格则为$0.511/Watt,跌幅为0%;另外在模块方面,目前硅晶太阳能模块最低价格仍在$0.7/Watt左右,平均价格则下滑到$0.861/Watt,跌幅为2.27%;另一方面,受到硅晶模块价格持续下滑,本周薄膜的最低价格来到$0.7/Watt,而平均价格则 落到$0.829/Watt,跌幅为1.07%。

關鍵字: PV  太阳能电池 
相关新闻
长庚、明志跨校研发太阳能电池有成 获第20届国家新创奖
工研院开发太阳能支架防蚀涂料 减少支架腐蚀维运频率
凌华:太阳能监控系统需满足国安层级考量
VRB可??成为最具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太阳能绿色能源热潮来袭 单晶矽电池前景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DYLHL4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