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把发光与储存整合成一个元件!台师大团队研发可发光记忆体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494】

光与电,在电子系统里一直被视为两个独立分开的元件功能。而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的跨国研究团队,却打破了这个疆界,他们发现了透过整合可变电阻式记忆体(RRAM)和量子点钙钛矿,成功实现了一种同时具备储存与发光功能的电子元件,为科技应用开启了新的视野。

台师大团队研发出可发光记忆体技术

这个研究团队是由科技部基础科学研究计画所支持,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李亚儒与张俊杰教授,以及日本九州大学材料化学与工程研究所玉田熏(Kaoru Tamada)特聘教授,跨国组成的研究团队。

RRAM为电阻式记忆体,是一种运用高电阻和低电阻状态之间切换的材料,用以表示1和0的位元数据。然而RRAM需要透过先检查电阻状态,来读取0和1的数值,因此限制整体储存速度。虽然有研究将RRAM与LED结合,成为发光记忆体,让数据额外进行光学读写,以改善效能。但RRAM与LED是两个独立元件,要整合并不容易。

而台师大的团队则透过使用钙钛矿材料,成功突破了整合的瓶颈。

李亚儒教授表示,团队使用由溴化铯铅(CsPbBr3)组成的钙钛矿量子点,可在钙钛矿RRAM元件中,以电子方式进行数据写入、删除和读取。同时,第二个作为钙钛矿LEC的元件,则具高速光学传输特性,可透过发光方式写入或是删除数据。

至于如何呈现不同状态的光谱,李亚儒教授指出,他们在发光记忆体元件中使用两种不同尺寸的钙钛矿量子点,藉由量子局限效应改变发光波长,来即时判读发光记忆体是处于1或0的记忆状态。

李亚儒教授强调,这个技术只需使用单一种钙钛矿半导体,作为两个独立元件的基础材料,可以大幅简化制程,同时也易与其他的半导体元件进行系统整合,大大提高了实用性。

在耐用性方面,李亚儒教授解释,团队选用溴化铯铅化合物,除了能在常温下来运作,同时也具备很好的耐用度。但因为使用了铅,因此也衍生了一些环保的考量。至于实际的记忆体元件的读取寿命,则有赖业者商品化才能得知,但在实验室测试皆能达成目标。

整合了光与电的元件究竟可以用在哪里?李亚儒教授表示,在应用领域上,未来将可望用于群播网状网路(Mesh),或者是高阶数据加密系统中。目前研究团队也正在着手第二阶段的研究,也就是希望反过来运作,也就是以光照来进行资料的写入。

關鍵字: RRAM  钙??矿  科技部 
相关新闻
力旺电子和联电合作22奈米RRAM可靠度验证 对应AIoT和行动通讯市场需求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SRTFI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