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快速转向的行动装置主战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823】

快速转向的行动装置主战场

Intel提出2合1处理器产品,市场会买单吗?(图:Intel)
Intel提出2合1处理器产品,市场会买单吗?(图:Intel)

大家都知道个人计算机的时代已走向衰退,但衰退的速度之快,竟大大超乎预期。

2012年3月,IDC的市场预估是2016年计算机全体出货合计将达5亿1800万台,而平板装置则为1亿9800万台。一年多后的今年5月,IDC提出了一份截然不同的报告,文中指出,今年平板装置在全球的出货量已超过笔记本电脑,两年后,也就是2015年,桌面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两者合计起来的出货量,预料将开始追不上平板装置。2016年的平板装置预测将达到3亿7500万台,将超越包括桌上型和膝上型计算机两者合计的预测值3亿2900万台。

旧时代的交替变化

为何预测结果会这样大幅逆转?

原因跟今年1~3月份的计算机全体的出货量急速滑落有关,跟前年同期比较,今年第一季出货台数下滑13.9%,而这是IDC从事调查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记录。相对于计算机,平板装置的出货台数却意外地好,跟前年同期相比成长了2.4倍以上。

这个事实惊动了所有原本以计算机相关制造为主的企业,他们的焦躁显然已经隐藏不住。产业的面貌自此发生巨大的变化,然而在盘算着如何切入新市场之前,我们得好好发挥想象力,想象一下未来的生活方式,了解产品可能发生什么改变。

过去的个人计算机虽不至于消失,但一个人使用一台计算机、坐在固定的位置上这样的情景,似乎会慢慢消解。取而代之的,将是随时可带着走的平板装置,需要键盘的时候,将键盘组装好就可以进行文书作业。动画、音乐或档案丢到网络服务器上保存。外围产品如键盘或鼠标,将不再是必需的配备,而储存装置如硬盘或光盘,可能不像以前一样容易销售了。

液晶面板被预测将往小型化发展,IDC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了这样的改变。到2017年,半数以上的平板装置将小于8吋,像笔记计算机一样大的11吋以上的液晶面板最多只占约6%。外部的内存装置将由SSD渐渐取代硬盘HDD,换句话说,SSD自此将更加扩大市场,HDD得另寻出路。

半导体制造商迎接的市场

计算机处理器龙头制造商英特尔在转换身分过程中,新一代的处理器制造商崛起。英商ARM的处理器核心如今是行动装置的心脏,而美商Qualcomm则是采用ARM核心的应用处理器龙头。

它们在半导体技术上的开发目标,要达到的目标是达到低电力消耗。笔记本电脑能维持10小时以上的使用时间,就能被视为优秀的机种。然而智能型手机或平板装置不同,用户对每日都要充电的机种会感到厌倦。因此半导体技术得实现性能提升、同时又不用消耗太多电力的设计。

另一方面,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装置销售快速起飞,主战场也快速地转向了。

根据日经电子杂志的报导,过去的主战场在能销售高阶机种的先进国家,产品售价在400美元以上,而这个高阶机种市场中较劲得最为激烈的是Apple和三星两大品牌。如今风向改变了,主战场转向新兴国家,那里的市场中能容易销售的价位约在200~350美元,也就是所谓的中阶机种。事实上,售价在150美元上下的低阶机种销售量也在急遽增加中。

这股风向的变化,从处理器制造商近来端出的产品就看的出来。今年ARM发表的Cortex-A12处理器,锁定的正是中阶机种产品;而在供应智能型手机的高阶机种用处理器的芯片制造商Qualcomm,如今也看好这个市场,对应中国的通信方式的基频处理器SoC今年年底就要投入生产,这是一款锁定新兴国、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中阶机种用产品。

至于英特尔公司,在六月的COMPUTEX上提出一项耐人寻味的主张,表示将推出计算机和平板两者皆可用的2合1处理器产品。这个想法来自英特尔开始为Ultrabook设计处理器,加上英特尔在省电技术上实现得极为彻底,因此同时适用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装置。

英特尔的打算是在已经寡占的笔记本电脑用处理器市场上继续坚守下去,借着在这一块市场握有的力量,延伸到平板装置市场上、进而再伸向智能型手机市场。英特尔以22nm制程生产的Atom处理器据说低耗电且性能强大,被视为秘密武器,不过英特尔的战略似乎不打算在价格上有所妥协,这一点对于能否迎合新兴国家市场的期待,显然有些差距。

關鍵字: PC  NB  平板  智能型手机  Intel  ARM  Qualcomm 
相关新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Q50HE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