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PC缺料影響程度最低
 

【CTIMES/SmartAuto 劉昕 報導】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180】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在疫情、地緣政治、數位轉型生活等因素驅動下,已歷經近兩年供不應求的市況,尤其是成熟製程1Xnm~180nm短缺情況最為嚴重。

雖然各晶圓代工廠皆積極拉升資本支出,以擴大產能供應,但遠水救不了近火,加上供應鏈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使零組件缺料狀況,至今日仍未明確紓緩,整體將持續衝擊相關整機出貨,預期2022年第一季僅PC類別受影響程度較輕微。

TrendForce表示,由於產能增幅仍然有限,對於市場的供給狀況,2022年第一季預估將約略與2021年第四季持平;惟部分終端產品進入傳統淡季週期,需求動能趨緩可望減輕OEMs及ODMs對供應鏈備貨的迫切壓力。

伺服器整機方面,目前以FPGA供貨週期來到50周以上為最長,而網通晶片(Lan chip)的供貨週期則有明顯改善,已縮短至大約40周,但伴隨著疫情不確定性所催生加單動能與過往累積的積壓性需求,ODMs普遍的SMT產能均滿載。

上述現象不僅讓FPGA與PMIC等IC去化速度加快,且FPGA、PMIC、MOSFET追單需求仍較為迫切,整體市場依舊吃緊,未來伺服器主板生產恐將因此面臨隱憂。根據TrendForce推斷,以L6伺服器為例,其2022年第一季生產規模將與前季大致持平;而整機出貨則呈現季節性衰退,季減約8%。

手機方面,缺料狀態在2021下半年開始已逐漸緩解,部分歸功於手機規格較能彈性調整,各品牌可依據既有料況調整其規格配置。

目前較為吃緊的有四項零組件,其中4G SoC(30至40周)及OLED DDIC/Touch IC(20至22周)對市場影響較為顯著,前者將對以4G手機銷售為主的品牌產生衝擊;後者則是分別受到寡占市場以及晶圓代工產能調整影響,故傳出供應不足的雜音。

其餘兩項如PMIC、A+G Sensor雖仍吃緊,但多數可以透過替代料的遞補或是規格配置調整來降低缺料風險。

生產方面,2022年第一季供應鏈狀況基本延續前季表現,但受到2021年末的節慶需求不如預期,品牌必須適時調節在外的成品庫存水位,加上冬季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預估該季生產表現將季減約13%。

PC及筆電方面,自2021年11月起,長短料當中的短料缺貨狀況有部分紓緩,因此2021年第四季PC ODMs出貨量有所上修。

相較手機與伺服器整機,長短料不齊對PC與筆電端所造成的影響相對輕微,目前吃緊的零組件除了SSD PCIe 3.0控制器,是因為Intel新平台轉換遞延,因此造成短期青黃不接現象,導致供貨週期約8至12周,其餘如Type C IC、WiFi、PMIC皆逐漸緩解中。

TrendForce表示:「在整體供應鏈穩定度持續好轉下,預估2022年第一季ODM廠筆電出貨量僅季減5.1%,然若排除零組件缺貨因素,後續各通路銷售狀況,也將是需要關注的另一大變因。」,

關鍵字: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2026年5G產值上看370億美元 元宇宙是推手
TrendForce:花東強震對台灣半導體、面板產業影響有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8.102.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