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產研合作成效高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現AI落地創新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697】

以AI人工智慧技術協助不同產業轉型創新商機已漸形成一股新態勢,工研院於今(14)日舉辦「2020 AI大未來:產業落地技術交流會」,攜手業者展示8項產研合作的創新AI人工智慧技術落地成果,會場展示涵蓋智慧製造 (機台故障預診斷技術、AI人工智慧瑕疵影像分類技術、製程參數最佳化技術)、智慧醫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系統、GenkiCam:嬰兒照護用嵌入式深度學習相機)、智慧商務(智慧貨架、AI理財機器人「阿發總管」、文字問答虛擬助理機器人)等三大領域技術的跨域合作AI人工智慧落地成果。藉由AI人工智慧技術與許多的業者結合,協助產業補足人力缺口、大幅提升產能;並在數位轉型浪潮下,培植提供AI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資訊服務業者與新創公司,協助產業加速轉型升級,創造產業未來的遠景。

工研院舉辦「2020 AI大未來:產業落地技術交流會」,展示產研合作的多項創新AI人工智慧技術,與會代表合影。(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舉辦「2020 AI大未來:產業落地技術交流會」,展示產研合作的多項創新AI人工智慧技術,與會代表合影。(攝影/陳復霞)

2020年是全球產業推動數位轉型關鍵的一年,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表示,不論是中美科技戰或是新冠肺炎疫情,都加速了產業數位化的需求,更使AI人工智慧與5G等技術,成為推動全球產業變革的最大力量。在這一波數位轉型的趨勢之下,台灣更需把握硬體製造的強項,讓AI人工智慧與設備軟硬整合,讓台灣的產品國際競爭力,也期望這些AI人工智慧技術能複製擴散到更多應用領域,不僅有助於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也使產業與民眾享受到AI人工智慧的研發成果,讓台灣從既有的代工製造強項轉型升級至研發創新層面。

2030年AI人工智慧帶來全球GDP成長14%,貢獻15.7兆美元, AI人工智慧已成為備受全球各大產業矚目的熱門議題。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工研院為配合政府轉型升級的政策,以資安、AI、5G、半導體為四大要向,而AI是明日之星,工研院三年前已聚焦於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商務及自主移動(自駕車)領域研發,工研院為技術開發者,也需要使用者及SI商的角色協助推廣。而台灣的產業樣態豐富、上下游供應鏈趨於完整,長年累積的專業領域知識、巨量資料及演算法是AI人工智慧創新技術的三大要素,畢竟深層學習需要產業收集的大數據來協助創新研發能力,否則無用武之地。

為了讓AI人工智慧落地形成產業帶來商機,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指出,從AI的蓬勃發展可見其對於各產業的影響極大,工研院長期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導入AI人工智慧,達到「產業AI化」;包括協助軟體業者升級為AI人工智慧資訊服務業者,也協助硬體設備運用AI人工智慧軟體提升設備的效能與產值,達到「AI產業化」,並催生AI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同時加速從工業應用普及至民生,讓「AI平民化」,讓一般民眾也能享受到AI人工智慧導入不同領域的豐碩成果。

從現場發表的技術成果觀察,在智慧製造方面,「機台故障預診斷」技術已技轉給帆宣系統科技,實際應用於半導體產業,帆宣系統科技系統整合事業處智能製造方案部資深部經理吳文斌說明,藉由分析機台運作的感測資料能隨時掌握產線機台的健康狀態評估與故障預測,進而決定最佳的維護或更換時機,以減少非預期性的停機與維修頻率;而AI人工智慧瑕疵影像分類技術目前已技轉PCB檢測設備業者聯策科技,聯策科技董事長林文彬說明,運用該技術能夠讓瑕疵檢測設備的機器視覺深度學習,自主判斷產品外觀真假瑕疵避免誤判,可以依重點瑕疵作排序,瑕疵分類正確率可達97.95%以上,平均辨識率大於90%,並可協助目檢員減少57%的檢測篩檢量;至於製程智慧分析與配方參數最佳化技術目前已與安堉創新科技合作,並實際運用於LED製程。安堉創新科技總經理傅振昌表示,採用循環經濟模式讓廠商設備升級,該技術整合多種先進AI人工智慧演算法,建構製程模型來描述製程參數和產品品質間的關聯,並利用全域最佳化演算法優化產品品質,更可與製程工程師透過互動協作模式提升研發速度,減少實驗次數,並且不讓重要數據外流,有效縮短先進製程的研發週期、提升良率,加快上市時間,應用領域廣泛。

在智慧醫療方面,工研院研發的GenkiCam:嬰兒照護用嵌入式深度學習相機以50萬張以上的人臉圖像進行AI模型訓練,發展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相機的技術,因此能辨別嬰兒表情與行為,偵測嬰兒口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險情況,危險事件辨識率達95%以上,還能偵測嬰兒心率及呼吸頻率,即時傳訊息給家長及照護人員,此技術也育成出新創公司元氣智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技術目前技轉晉弘科技,晉弘科技副總經理陳錦怡強調早期預防及檢測能夠發現問題及早治療的重要性,說明此AI人工智慧判讀技術為國際上目前唯一可偵測4種主要的病徵(包括微細血管瘤、出血、軟滲出物、硬滲出物)及分辨病期,能夠清楚標示位置,其準確率達92%以上,可有效輔助醫療院所針對病變嚴重程度進行判讀。手持醫材的開發在於輕巧易攜帶與可快速篩檢,將技術搭配手持式眼底鏡導入偏鄉,有效輔助偏鄉巡診的非眼科醫師為糖尿病患者進行眼底檢查,以期達到分級診療的目標。

在智慧商務方面,工研院研發的易取智慧貨架運用AI人工智慧整合貨架所需的多重感測技術,能精準辨識商品取放與消費者身份,正確率達98 %以上,目前已與系統整合業者佳世達合作;文字問答虛擬助理機器人使AI人工智慧化身專業客服,特定領域專業8成以上的常見問題都可自動回覆,目前已技轉資訊服務業者人工智能;AI人工智慧理財機器人則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交易資料、經濟指標、政策報告等巨量異質性財經資料,並結合投資理論以及最新的投資市場看法,找出具未來性的投資市場與產品進行資產配置及動態調整投資組合,以降低投資風險。此技術目前與鉅亨買基金合作推出理財機器人「阿發總管」。

圖說:工研院舉辦「2020 AI大未來:產業落地技術交流會」,攜手業者展示8項產研合作的創新AI人工智慧技術落地成果,協助產業加速轉型升級。前排左起為晉弘科技董事長鄭竹明、凌?電腦總經理劉瑞隆、帆宣系統科技副總經理韋建名、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林浩鉅、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聯策科技董事長林文彬、生展生物科技董事長陳威仁、佳世達科技副總經理李昌鴻;後排由左起為帆宣系統科技資深部經理吳文斌、安堉創新科技總經理傅振昌、鉅亨投顧副董事長謝文淵、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李芃君、人工智能董事長張榮貴、元氣智能執行長沈志聰、聯策科技總經理特助周賢良。(攝影/陳復霞)

關鍵字: 人工智慧  演算法  機台  深度學習  智慧製造  智慧醫療  智慧商務  帆宣系統  聯策  安堉創新  晉弘科技  佳世達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瞄準東南亞智慧醫療市場 台灣牙e通登星國最大牙材展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15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