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投入医疗电子领域台湾宜有全新思维
专注利基应用 应可开辟蓝海市场

【作者: 姚嘉洋】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6855】


谈到医疗影像领域,一般人所想到的,不外乎是X光、电脑断层、MRI(核磁共振)与PET(正子扫描)等,而台湾在资通讯产业深耕已久,而消费性电子市场的竞争又过于竞烈,所以有不少业者对于医疗电子拥有相当高的兴趣。


医疗电子进入门槛极高台湾需有全新思维

国家实验研究院仪科中心光机电系统组研究员张汉钊博士不讳言,从全球市场来看,要切入医疗影像这样的市场,对于台湾业者必须面临极高的竞争门槛在,所以要跟传统的西门子或是奇异大厂竞争,并取得一席之地,机率虽有,但微乎其微。主要的原因在于,传统的医疗设备大厂,为了防堵竞争对手进入市场都会不断开发专利以形成极高的进入障碍。再者,对于医生来说,传统的医疗设备的使用早已行之有年,要说服并采购,除非要通过临床实验,并提供为数不少的论文来证明产品本身拥有相当高的可靠度,才有可能办到。


不光如此,医疗器材的市场有别于其他应用,各国在认证机制上,是处于高度变动的状况,在欧美市场,即便产品通过认证,在产品上市后仍会面临不定时抽测的问题,而政府机关亦会每年针对不同的医疗器材进行验证机制的修正,所以张汉钊博士坦言,若要投入医疗器材市场,台湾业者就必须作好心理准备,像是,临床实验、医生们的背书、政府认证机制的适应与长时间的资金与人力的投入等,这都是要同时面对的课题。



图1 : 在欧美市场,医疗电子设备在售出后的检测,才是业者的考验,所以按部就班的通过认证要求,绝对为必经的过程。 (Source:www.summitdata.com)
图1 : 在欧美市场,医疗电子设备在售出后的检测,才是业者的考验,所以按部就班的通过认证要求,绝对为必经的过程。 (Source:www.summitdata.com)

而台湾绝大部份的业者都非常在意成本问题,喜欢用低成本的产品来获得高额利润,再加上数量庞大,就能获得可观的获利。但这种思维,极为容易陷入价格战的窘境,所以想法不变,想要在市场中突围,还是相当困难。但张汉钊博士认为,若从材料端或是环境营造等面向切入,也许能开创出另一番新局面。举例来说,光是医疗用的智慧手环,光是在表带所需要的材料,就必须符合医疗等级专用的规范,台湾的石化业者如台塑或是中石化愿意投入这类材料的开发与研究,对​​台湾的帮助就很大。


另一个例子则是工业电脑龙头研华,过去该公司在医疗电子领域的表现的确有目共睹。在软硬体整合的能力上,也确实满足了医疗市场的需求,张汉钊博士建议,若研华电脑能在商业设计或是环境营造等面向,再多所著墨,在表现上或许有机会再更上一层楼。


专注利基应用 台湾可开拓蓝海市场

至于台湾的资通讯产业是否能够进入医疗电子领域,张汉钊博士进一步谈到,若以医疗影像领域而言,其实还是过于广泛,硬要说台湾业者不适合进入并非是恰当的说法。他指出,就医疗器材上有所谓的分类分级制度,即便是医疗影像亦适用于此一制度,若是以第三类来看,就该类的市场特来说,投入成本过高,加上台湾大多又是中小企业为主,资金难以为继,除非有大型集团型的企业愿意投入,否则难度极高。国家实验研究院虽然在医疗影像领域累积了不少技术实力,但大多仅是与医疗院所进行学术研究之用,尤其是如MRI或是电脑断层等市场,亦没有打算协助台湾业者投入。



图2 : 事实上全球医疗影像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国际大厂要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都会不断开发专利来形成进入高度的障碍。 (Source:西门子)
图2 : 事实上全球医疗影像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国际大厂要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都会不断开发专利来形成进入高度的障碍。 (Source:西门子)

呼应张汉钊博士的看法,ADI(亚德诺半导体)亚太区医疗行业市场经理王胜观察,中小企业要切入医疗电子市场,可能还是会以低成本的方式,但是既有的大公司就会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来保持甚至是拉开领先距离,重点还是端看市场应用为何。此外,像是X光检测设备,已在医疗影像市场存在许久,仍未见被其他技术所淘汰,目前现在的数位X光机所需要的面板,对于像素的精细度要求极高,以便于病患的资料采集,台湾已有业者能够满足此一市场的需求,ADI的确也有与台湾的面板业者就数位X光机进行合作,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台湾业者爱好量大利润高的应用市场,所以过去像是耳温枪这类的产品,就有许多业者投入,近期我们所知道的隐形眼镜亦是其中之一。而LED照明若能应用在医疗市场,亦是台湾业者极有发展的空间的处女地。张汉钊博士以他个人目前所投入的研究为例,像是血氧饱和度的计算,就可以使用红光与红外光的LED进行感测。另外一个研究计画,则是智慧​​型鼻胃镜系统,同样也是需要LED灯为内视镜影像感测器与控制镜头提供照明之用。换言之,只要提供适当的波长,此一研究就能顺利进行,甚至有机会投入市场导入量产,这类应用市场同样拥有相当高的利润,就看台湾业者是否愿意投入。



图3 : 台湾在LED照明已经营不短的时间,若能切入医疗应用,相信会是另一个蓝海市场。 (Source:www.brandon-medical.com)
图3 : 台湾在LED照明已经营不短的时间,若能切入医疗应用,相信会是另一个蓝海市场。 (Source:www.brandon-medical.com)

高度整合之外医疗电子亦有其他要求

然而,医疗电子市场这几年来的发展,的确也是朝向高度整合与微型化的迈进,这一点不论是半导体亦或是研究单位都是相同的论调。


王胜谈到,就半导体元件供应商的角度来看,高度整合可以有许多意涵,像是市​​场上就有PET与电脑断层扫描的整合,这类设备在市场上并不是不存在,也不算是新的概念产品,但对于病人来说,是否有需要付出较高的费用,来同时动用到两种不同类别的检查功能?这是有待商榷的,当然,这类设备的市场的确存在,只是相对的就不是那么大。王胜进一步指出,就医疗影像技术来看,不论是何种技术,像是性能或是影像品质都在不断向上提升,但对于系统成本与面积不应同时增加,除此之外,晶片本身的功耗与抗杂讯能力等表现也必须要有一定的水准才可以。


撇开诸多法规上的要求与限制,

欧美各国在市场上的抽测亦是台湾业者需要面对的课题。

另一方面,除了系统微缩与整合之外,

抗干扰能力与高速讯号的传输,也是医疗电子的重要关键。

王胜表示,就感测前端的通道数量增加,这意味着类比前端晶片的通道数量与传输速度也必须有所提升,就ADI的作法,在尽可能不更动接脚定义的情况下,尽可能提供高度兼容的晶片让客户在不更动设计之余,完成系统设计。但毕竟资料传输与系统面积等条件还是有其限制,ADI在资料传输介面就会改采更为高速介面来加以因应,像是JESD204B即是一例,类比前端晶片将资料预先处理过后,再交由高阶的FPGA(可编程逻辑闸阵列)进行高速运算。但王胜也强调,半导体供应商对于医疗电子的设计,其实仅是提供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而已,对于整体系统来说并没有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反倒是如演算法或是业者本身的核心技术,才是在该市场胜出的关键。


结论

医疗电子乃至于医疗影像应用的讨论在台湾的确有一段时间,能确定的是,在部份应用领域,由于高度成熟加上诸多政府法规等因素,使得台湾业者不易使力切入,但相对的,若能更加深入了解自身优势在哪,并一步一脚印来因应市场法规要求,切入医疗电子市场也并非难如登天。台湾业者还是要重新调整思维,以免在该市场铩羽而归。


相关文章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为新一代永续应用设计马达编码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研华Embedded World携手高通 共创边缘智能科技未来
» LitePoint携手研华推出无线嵌入式设计服务 推动物联网开发进程转型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7FWAQ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