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因为食物等原物料飞涨,激起人民暴动而冲进总统府,幸好有联合国部队维安才避免更大的混乱;南韩也因为民生物资蠢蠢欲动而迫使拼经济的李明博总统严格控制相关物价,但危机仍旧无法排除,声望直线下跌;英国日前有40万教师罢工,抗议薪资调幅赶不上物价涨幅,影响8000多所学校的上课。在台湾,即将上任的新政府,已经明确表态油价与水电都会调涨,甚至打算一次涨足,以便回归市场机制云云,然而各界意见纷沓,也成为新政府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面对蠢蠢欲动的原物料飙涨,政府与业者都得小心应付。(Source:ClipArt) BigPic:350x233
面对蠢蠢欲动的原物料飙涨,政府与业者都得小心应付。(Source:ClipArt) BigPic:350x233

经济政策的施行,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把它都推给市场机制,看起来好像很合理,事实上反而可能会落入人为操作者的把持,可见市场机制不一定是自然而平衡的,至少在时间上就有操作的空间。也因为市场因素错综复杂,即使是人为操作也会装得很自然很无辜,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必须看清真相、掌握趋势,在适当的时候介入物价的调控。

虽然新政府信誓旦旦要调涨油价,但等到真正接手政策的施行时,就会得到更多信息来左右真正的决策,所以目前所谓的一次涨足,只能说是政治语言,先把丑话说在前面,当民众有了心理准备,如果将来少涨一些,也会被视为是德政一桩。然而不论是涨与不涨都会影响产业的发展,业者要有自己的主见与要求,不要被政治语言所耍弄了。

产业间当然都是各自为政的,石化产业得到庇护或操作下先涨价了,就会累积较大的竞争优势,其它产业则处于挨打的地位。当各个领域在经济衰退又面临竞争的压力时,谁也不敢立刻跟涨,就好像出租车业者为了保住乘客的支持,当然不敢随意涨价,否则失去客源才真是得不偿失,所以只好暂时吸收全部或部份调涨成本,等到跟涨到应有的利润时,恐怕已是二、三年后了。

所以各个产业本身也有涨与不涨的问题,以电子产业来说,涨,一般企业的IT采购预算可能会缩减或删除,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或笔电、手机等也会被消费者抵制,销售量将大减;不涨,恐怕有很多企业会因为成本的压力而撑不下去,而一般电子业的周期又特别短,6个月已经是产品决定胜负的关键期限,那有能力可以撑到调涨之时?

总而言之,先涨价的龙头产业,在赚足了资本之后,就可以领先其它业者,获得更多更大的致胜或垄断机会,如果期间相差两三年,在十倍速时代,一般产业要付出的机会成本恐怕要二、三十年才赶得上。所以,原物料、食品等的涨价,必须由政府做人为的管控,以防止恶意的操弄。况且在经济成长幅度高的时候,水电油价涨与不涨,还可以遵行市场机制,当经济衰退时,涨不涨价则一定要有人为的配套措施。

无论政府对付通货膨胀的决策为何,电子产业与政府面对的其实是同样的难题,涨与不涨间也都要自行做主、仔细拿捏;个别的厂商也是一样,毕竟每个个体的条件都不相同,但不管如何做都有风险存在,所谓:「欲寄君衣君不还,不寄君衣君又寒;寄与不寄间,妾身千万难。」在这次物价波动中,只能预祝大家都可以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