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民生物价飞涨的速度令人咋舌,高物价时代已经来临。在什么都涨只有薪水不涨的时刻,绝大部分受薪阶层的薪水越变越薄,家庭生计也受到影响。大家只好尽量想办法撙节支出,力图「省大条,开小条」。于是渐渐地,我们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便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BigPic:500x375
BigPic:500x375

仔细一点的朋友会注意到,早上台北捷运车厢内的拥挤程度比以往要来得强,一些看起来衣着光鲜的生面孔也开始加入挤捷运的行列。在台北市区内开车上下班不是个好主意,公司给的交通津贴也不若从前那般阿莎力,而且那只是主管级才有的特殊福利。换个角度想,走路去坐捷运或搭公交车还可以运动一下,对身体也有益处,还可以多晒晒太阳流流汗。

还有,办公室从家里带便当的同事越来越多了,中午作老外的成本越来越高,菜色内容搞不好还可能被偷工减料,同事们要不转进公司附近还在咬牙支撑作功德的自助餐店、大排长龙挑选4菜50元的菜饭盒,要不顺便到便利商店买特价便当将就一下。更狠的以瘦身为名实行禁食政策,要跟毫无动静的腰围周旋到底。

这样还不够。要想办法安抚一下身旁的伴侣今年无法出国旅游了,说服自己回去南部老家陪父母也算是休息放松。现阶段暂时没法多去KTV了,热闹滚滚的社群网站与聊天室还可以打发一下周休时光。再不然先把衣橱里几次大血拼的战利品翻箱倒柜拿出来创意混搭,或者看看达人部落格介绍哪里有价廉物美功效又赞的化妆保养品。真的不行就去全联响应爱护小朋友玩地球的号召,善待自己的新台币,抢购囤积民生必需品放家里安慰自己。

更没有太多预算再败消费电子了,反正现在大多数3C产品正处于规格过渡期,心动之余暂缓行动等待展会价格促销时节再碰碰运气。因特网的可爱之处在此时此刻便彰显出来,首映电影、热门音乐、电视节目就用P2P测试效果来代替,上网看看房子过过干瘾也可以满足一下。不过还是要注意,电不能用太久,以前NB开着让它一直运转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情非得已,形势所逼,自求多福。这就是高物价时代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