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采用低电压整合度芯片(SoC)的可携式电子装置蓬勃发展,装置内部负责协调处理器芯片和周边电压落差的电压位准转换组件(Voltage-level translator)便再度受到市场的重视。德州仪器(TI)一直以来均看好电压位准转换组件在全球应用市场的成长潜力,因此也持续深耕电压位准转换组件市场。

TI亚洲区营销发展部门标准线性逻辑产品资深市场营销经理林启兴
TI亚洲区营销发展部门标准线性逻辑产品资深市场营销经理林启兴

电压位准转换组件为沟通处理器及周边装置电压之技术,当应用系统需将功率从电压位准较低的核心处理器传送到电压较高的周边装置,例如1.8V输出至5V输入时,电压位准转换器就成为必备组件。目前市场主流应用包括行动通讯产品、计算机和信息中心设备、以及消费性娱乐电子产品。

TI亚洲区营销发展部门标准线性逻辑产品资深市场营销经理林启兴表示,TI之所以如此重视电压位准转换组件,原因在于电压位准转换组件应用上之重要性。几项重点例如目前硬盘接口电压依然维持在3.3V,而控制芯片电压却是1.8V;而用于PDA与手机的小尺寸main-stream液晶面板则是使用3V电压;此外PDA及手机之I2C总线电压范围由1.2V至5.5V,因此针对I2C之应用搭配适合的电压位准转换组件;而闪存之电压范围也从1.8V、3V到5V等,最后多媒体卡则都需要3.3V之工作电压。

在节能概念的驱动之下,设计人员致力于降低便携设备的Vcc。目前大部分便携设备的Vcc为1.8V或更低,周边装置如SD卡则多为5V。由于业界目前缺乏可转换电压之接口标准,因此为了提高组件间之整合度并使功率顺利传递,电压位准转换技术应运而生。此外,伴随便携设备日趋多元,厂商对于各式电压组件的需求倍增,加速市场蓬勃发展,TI电压位准转换技术领先业界,获得众多厂商青睐,市占率也长期保持领先。

为了提供更完整的产品线以供设计工程师能有全方位的设计选择,TI于近期发表了三款最新的电压位准转传组件,这些组件可强化新一代处理器与周边接口的链接能力,使组件间的功率传递更为顺利。此三款组件为可自动切换转换方向的双电源电压转换器(Auto-Direction Dual Supply Translator)TXB0104、可规划式单电源电压转换组件(Configurable Single Supply Gate Translator)AUP1T97,以及针对特定应用设计的电压转换器(Application Specific Translator)AVCA406。

为了深耕电压位准市场并掌握技术优势,TI在十年前便率先投入研发电压位准转换技术,完整布局三大类产品线,包括可自动切换方向的智能型双电源电压转换组件、单电源电压转换组件,以及针对特定应用专门设计的电压转换组件。TI亚洲区标准线性逻辑产品市场开发经理林启兴表示,消费性电子装置不断的推陈出新,对于电压位准转换组件的需求大幅提升,TI本着自身的半导体技术优势以及电压位准转换的多年经验,协助客户迅速切入市场,掌握最新应用商机。而TI的电压位准转换技术,也专注于三大领域,包括计算机与数据中心的服务器、UMPC与NB等;通讯方面包括智能型手机、PDA手机、GPS-PDA与IP电话等;以及视听设备的PMP、DVD播放器与数字相框等产品。而未来TI也将掌握电压位准转换组件的发展趋势,也就是发展智能型的转换组件,并整合ESD保护组件以缩小终端产品体积等优势。TI并推出1、2、4、8、20、24、32bits等不同产品线,以符合各种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