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也是一個新興發展的國家,骨子裡原本就有創新挑戰的精神,加上處於颱風與地震頻繁的地帶,人們早就習慣於種種的考驗,也學會了種種的應變能力。近年來,則由於走向民主開放的體制,社會不斷地反省激盪,已然造就了一個生意盎然、年經活潑的新世代。以最具創新活力的美國社會為例,也有許多類似的背景。因此,產業上想要的創新能力,對於台灣業者而言,本身已有相當良好的條件,只要喚起隱含在內心的理想與熱情就可以了。

創新設計其實人人本有,人人都會,想一想小時候就知道了。(Source:Gayla Chandler)
創新設計其實人人本有,人人都會,想一想小時候就知道了。(Source:Gayla Chandler)

雖然如此,台灣業者的創新設計能力仍有待加強,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應邀到交通大學EMBA同學會(大部份是一些高階經理人)演講、對談就指出,台灣產業發展至今已有不錯的成就,但距離世界級水準還有一段差距,跨越差距最重要關健就是需加強創新。他並且說20年前選擇晶圓代工模式其實是很無奈,因為那也是當時唯一能夠做的成功選擇。工研院系統晶片設計中心主任吳誠文也曾為文指出:「過去成功的做法,未來不見得會成功;過去可以做的事,未來不見得可以做;過去建立的理論與模式,不見得適用於未來。」鼓勵大家要有創新思惟。

過去的代工方式的確有其不得已的背景因素,而且是人為造成的,包括長期的戒嚴威權體制、填鴨式的禁錮教育等,使得人們只敢模仿與追隨,而害怕挑戰與革新。如今的景象已經大大改觀了,原有的活力逐漸被釋放出來,社會上呈現百花齊放般的爭奇鬥豔;但由於自信心不足、倫理基礎薄弱與制度不成熟,也衍生出許多光怪陸離、顛三倒四的現象,但只要不害怕或走回頭路,這種現象很快就會有所改善。

台灣IC設計產業正處於新一波的發展期,由於產業本身的特色,又剛好面對乍然釋放的自由社會,其實利多於弊,且應即時掌握這股充沛的資源,做出一番不同於以往的典範出來。目前IC設計的主流是多媒體化的整合,同時要有類比IC與數位IC的設計實力;某方面而言類比IC更顯得重要,包括各類精密感測元件的開發、通訊IC的掌握與電源控制IC的配合等;至於數位IC,則是需要各種演算法的創新發展。基本上,很少有公司能夠兼顧擁有,所以結合其它業者,互相支援、策略聯盟,才是降低風險,快速回應此一市場的好辦法。

自己有本事,又能與其它業者合作聯盟,所需要的正是完整獨立的思惟體系,這也是另一種創新設計的角度,且重要性恐怕更大於單一的IC設計領域。希望業者不要執著於技術優勢,常常換一個角度來看事情,以平行思考的方式來運用,那麼創意的產生就會很自然而平常了。

另外一種創意設計IC的來源,則是嵌入式軟體的應用,所謂軟體就是更彈性的變化空間,是產品附加價值的主要來源,運作起來的規模可大可小。這些對於台灣業者而言,其實都是現成垂手可得的資源,千萬不要忽略本身的特點,那麼當會發現創新設計只是順手推舟的因緣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