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是否觸底的話題仍在世界各地持續的發燒中,經濟學者與產業專家也還在四處尋覓產業復甦的跡象,就在普遍悲觀的氣氛下,亞洲股市卻在3月拉出一波意外的漲勢,幾個主要的地區都成長了10%左右,其中台灣更是亞洲股市之冠,漲幅高達20%以上。這波漲勢有人解讀是經濟觸底的信號,也有人認為是受美國和中國政策激勵的短期反彈,但無論是哪個觀點,亞洲成為世界經濟復甦的關鍵指標已是無庸置疑的趨勢,尤其是台灣和中國的電子產業發展,將會是日後全球經濟發展最耀眼的重心。

/news/2009/04/06/2255025589.jpg

根據投信法人的統計資料,自3月以來,亞洲主要地區的股市漲幅都在10%左右,而台灣股市的漲幅更高達20%以上,成為亞洲主要股市之冠。投信法人指出,台灣股市最近的強勁漲幅已成為全球的焦點。而彭博社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從3月以來,外資對台股轉為買超,但對日本、菲律賓、韓國、印度仍是賣超,顯示國際市場對台灣的信心已逐漸增強,甚至超越日韓等國。

就經濟的角度來看,股市的短期成長當然不代表整體經濟環境的改善,甚至距離現實的情況也可能有一段落差。但股市的強弱卻可明顯反應投資市場與消費者信心,而這點才是身處在當前低迷的經濟環境下最需要關注的事。就有經濟學者指出,在金融風暴下要避免經濟朝向惡性循環發展,首要的工作就是迅速的活絡消費市場,提消費者信心。而現在亞洲的消費者與投資市場信心已逐漸回溫,這將有助於亞洲市場提早一步走出金融危機,甚至在今年底就能有所突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Dominique Strauss-Kahn在今年初時曾表示,一旦亞洲主要貿易夥伴走出經濟衰退期,2010年亞洲經濟就可見迅速復甦。他指出,只要美國及歐洲經濟開始回升,有些亞洲經濟「可能快速復甦」。他也認為快速的復甦是非常有可能出現的,只要當經濟復甦開始啟動時,有些亞洲經濟體將可成為領導全球的經濟體。而這些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在內,理由是這些亞洲國家擁有更大的財政措施空間來刺激經濟。

上週於美國矽谷甫落幕的2009年嵌入式系統大會(ESC)上,舉行了一個有趣的辯論會,討論在這波經濟危機下,誰將是贏家?誰又是輸家?包含Microchip的執行長Steve Sanghi、Synapse Wireless 執行長Wade Patterson、Express Logic執行長Bill Lamie和企業資本家Dave Epstein都參與討論。其中Dave Epstein更直言,目前部份的半導體市場已經出現觸底的現象,雖然整體的大環境仍不好,但至少也呈現地區性觸底(local bottom)。而他也認為,亞洲國家更有可能是景氣復甦最快的地區。

而除了Dave Epstein的言論外,也有部分的分析師注意到了台灣的台積電和聯電近期接單逐漸回升的狀況,雖然很有可能是所謂的「急單效應」,但廠房產能提高與無薪假取消的正面信號仍是值得積極看待。就如同張忠謀所說:「沒有想像的糟」。雖然他也認為全球景氣要恢復至少要到2012年,但他似乎未明言亞洲很可能不在這個範疇之內。日前高通與安森美半導體的晶片代工訂單已陸續投至台積電,而日本記憶體晶片廠爾必達社長也表示,DRAM產業的春燕已飛來,在加上中國擴內需的政策發酵。整體看來,亞洲驚驚漲的戲碼很可能還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