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把一個產業說是「Gold」的時候,通常就是指它是會下金蛋的母雞,只要抱著牠,啥事都不用做,自然可以享盡榮華富貴。但太陽能會是嗎?似乎大家對它還是有點遲疑。

多項新技術在效率與成本上更有千秋,將為太陽能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多項新技術在效率與成本上更有千秋,將為太陽能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會有這樣的懷疑,理由不外乎幾個。首先,對比它先前股價飛漲的榮景,目前的太陽能產業僅能用「漸入佳境」四字來形容,加上這兩年起伏不定的營收數據,讓投資客們對它打了個大問號;再者,發展太陽能的策略推行已久,除了特定的地區和國家之外,似乎,仍沒有見到廣泛普及的景象。再加上各國的補助措施和關鍵的購電政策也未能如期到位,讓市場對於太陽能的發展仍持著保守的態度。

那我們為什麼要說它是「Gold」呢?理由有二。第一,現在太陽能光電技術多頭竄出,且應用面漸趨廣泛。雖然現在的太陽能面板仍是以單/多晶矽為主流,但數項新興的技術已逐漸展露頭角,包含非晶矽(A-Si)、非微晶堆疊(Micromorph)、銅銦鎵硒(CIGS)和三五族化合物高聚光型(HCPV)等,這些新技術在轉換效率與生產成本上更有千秋,將能為太陽能的應用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太陽能仍是目前綠色能源首選,相較於其它的環保能源,太陽能在成熟度、實用性、以及經濟成本上都是首選的能源方案。且在新技術的帶領下,未來只要在有陽光,甚至有光源的地方,太陽能都會有運用的空間,將不會僅侷限在大面積的建築應用上,目前已有許多的電子商品和生活器具開始導入太陽能的動力方案。因此,在未來數年內,太陽能將會全面進入人類生活之中,成為不可或缺的日常必需品。所以身為現代人,你當然不能不了解太陽能。

另外,同樣受到環保意識的影響,做為電器控制核心的微控器(MCU)也開始吹起了「綠色」風。由於家電為了符合能源之星等相關規定對功耗的限制,必須增加更多的智慧控制功能,而這些控制功能經常需透過MCU設計來達成,這也間接促成了低功耗MCU市場的成型。本期的專題報導便針對此一市場進行了廣泛的採訪報導,希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分析,來為讀者一探目前低功耗MCU的市場現況。

而本期的特別報導,將繼續上期未完的日本CEATECH 2010採訪報導。此外,還有日前甫落幕的NEC iExpo 2010,本刊也實地進行採訪,並帶來精彩的展後報導,希望讀者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