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誰也沒料想到智慧手機的狂潮會如此洶湧,雖然銷售量持續攀升,但各大手機製造商為了讓蜜月期能夠再甜的久一點,已經逐漸想要改變使用者習慣的智慧手機操作模式以及研發新的穿戴式設備(智慧手錶)來輔助、取代智慧手機。從最早走漏消息的蘋果,直至三星與Google也陸續表態已開始著手開發智慧手錶,看來,智慧手機的戰火還沒打完,倒是智慧手錶的煙硝味早已蔓延開來。

智慧手錶即將來襲,你準備接招了嗎?(圖/gadgetsin.com) BigPic:734x443
智慧手錶即將來襲,你準備接招了嗎?(圖/gadgetsin.com) BigPic:734x443

從近期三星所發表的Galaxy S4智慧手機來看,就能窺知除了在功能創新度比拼之外,「要如何與人類生活更加貼近」更是一大重點,透過專屬的心跳脈搏測量腕帶套件,便可即時將所測得的數據回傳手機,顯示生活保健的相關功能陸續導入智慧手機。

不過隨著這幾年注重休閒運動的意識抬頭,再加上智慧手機的尺寸也有日益增大的趨勢,若要要求使用者於日常運動時將智慧手機隨伺在側,可攜性的確是一大問題。因此科技業者將腦筋開始動到手錶上頭,開發能與智慧手機連動的智慧手錶,畢竟將生活保健功能整合到這類的穿戴式裝置產品除了能夠擁有更多元化的功能,內建的感測元件也更能夠準確計算出使用者身體的健康指數(即時監測心律,血壓指數‧‧‧)。

蘋果、Google以及三星這三家科技界的領頭羊陸續開始投入大量資源著手研發智慧手錶。即便蘋果從未對外證實有「iWatch」智慧手錶的存在,但蘋果的動向畢竟是市場追逐的焦點,其規格與功能的相關消息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不斷地被披露出來,倘若正如外界所臆測iWatch將搭載iOS行動作業系統,相信必定能與蘋果自家的iOS家族系列產品達到最高度相容整合,也會是死忠果粉所樂見的。

提到高度相容整合,Google斷不可能放棄將自家的網路服務於智慧手錶進行無縫接軌的大好機會,即便Google與蘋果對於自家智慧手錶的相關細節三緘其口,但仍掩蓋不掉Google接連申請智慧手錶相關專利技術的事實。即便Google的另一個穿戴式設備「Google Glass」上市在即,但其高價的價位以及需適應配戴眼鏡都是影響Google Glass拓展的阻礙,Google藉由發表兩種不同的穿戴式裝置,對於使用者而言也是多一個選擇。

至於三星這幾年在行動裝置市場獨領風騷,自然不會缺席智慧手錶的盛會,與前兩家公司相比,三星格外顯得迫不及待要向全世界昭告自家智慧手錶「Galaxy Altius」的相關功能及規格細節。三星行動業務執行副總裁李永熙表示:「三星的智慧手錶的功能會和智慧手機相差無幾。」,亦再度驗證這三巨頭都不希望自家的智慧手錶以孤鳥姿態起飛,與自家系列產品才能創造出更大的商機。雖然三星尚未透漏屆時智慧手錶所搭載的行動作業系統,但以三星與Google多年合作的程度看來,「Galaxy Altius」搭載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亦是勢在必行。

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智慧手錶能夠為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帶給哪些的改變與助益,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手錶是在簡單不過的配件(先不論高價的手錶),一顆小小的鋰電池就能維持幾年的電力運轉,然而電池續航力以及防水機能、高低溫承受度等問題卻正考驗著智慧手錶的表現。以及會不會隨著智慧手錶的問世,改變了人類對於智慧手機的重度依賴現象,進而遷移至智慧手錶,誰都說不准,畢竟我們當年不也是沒料到手機會與我們如此密不可分,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