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可攜式裝置內的數位音訊內容品質雖然日新月異,不過傳輸功能卻因各家手機大廠產品連接介面標準不一,而無法與其他電腦裝置有效整合。因此如何以既有USB介面為基礎,更有效率而方便地傳輸高品質的數位音訊串流,進而推展單一化的介面連接標準,便是目前晶片大廠帶頭革新的技術課題。

圖為NXP台灣區市場行銷經理李嗣浩。(Source:HDC) BigPic:500x395
圖為NXP台灣區市場行銷經理李嗣浩。(Source:HDC) BigPic:500x395

掌握數位音訊晶片解決方案關鍵專利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看好已在電腦產品廣泛普及的USB連接功能、未來也將在可攜式裝置領域通用流行的趨勢。NXP台灣區市場行銷經理李嗣浩表示,市場對單一標準化連接介面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根據In-Stat的分析預估,到2011年,高速USB將成為主導可攜式產品的主要介面,市場需求量將達27億台,年複合成長率將為24.4%。因此NXP此刻便推出全球首款強調可傳輸高品質數位音訊串流、以應用於周邊配件(accessories)為核心、強化既有USB 2.0連接功能的單晶片解決方案Nexperia PNX0161,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當下數位家庭與可攜式裝置之間傳輸數位音訊的應用趨勢,同時也希望藉此推動USB 2.0成為可攜式消費性裝置標準化介面的目標。

李嗣浩進一步說明指出,PNX0161能提供立體聲播放、錄音以及FM收音機等功能,內建DSP軟體,可使OEM廠商預設等化器(equalizer),將迴音大幅降低,進而提升音質。同時為降低主機噪音特別設計,PNX0161能夠支援可編程的Flash或具有成本效益的ROM兩種版本,可在產品升級期間進行無縫切換。另外,內嵌以USB2.0技術標準為核心的單晶片PNX0161配件介面,可在任何USB主機或行動(On-The-Go;OTG)Host設備上隨插即用,與Host端在不到60秒時間內互傳24 bits數位音訊串流,能將PC硬碟驅動器中1GB的資料備份到USB記憶體元件中,並可支援USB音訊和人性化介面裝置(Human Interface Device;;HID)。

李嗣浩特別強調,電力消耗問題是數位音訊技術發展會遇到的最大挑戰,PNX0161兼具電池充電及個人電腦同步處理功能,在Vbus狀況下以可5V充電使用,同時還能透過其可編程核心ARM7 TDMI核心內建DC/DC轉換器,由USB匯流排提供所需電力,提供功能上的選擇。PNX0161支援TFBGA88 7×7mm封裝,內建電源管理功能和智慧電源控制,播放模式只需極小電量,在Vbus情況下可不到10mA。

李嗣浩並且表示,由於預見USB2.0標準化應用在行動市場逐漸普及,為針對整合手機GSM和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MP3擴充座、以及個人電腦喇叭等的整合功能系統,NXP也不斷擴大USB2.0在GSM/MP3擴充座參考設計上的應用,且將功能革新,包括強化手機與MP3播放器充電功能,及內建FM收音機的喇叭和藍牙連接功能。上述技術革新均可大幅降低原料成本,且有效縮短產品上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