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是大多數人每日必做的重要工作,藉由閱讀報章雜誌,即時掌握世界的脈動。在網際網路時代裏,成功取決於對知識、訊息的掌握,面對史無前例的龐大訊息量衝擊,現代人最大的困擾就是資訊焦慮,因而隨時隨地有效率地吸收資訊,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許多人都知道隨時把握時間吸收資訊,所以,在公共場合、公車上、火車上、捷運系統,到處都可以看個許多人手裏拿著報章雜誌,把握時間看書。然而,隨時隨地掌握零碎時間閱讀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你可以想像,擠公車時就很難拿好一本書,更別說要閱讀;書籍都如此了,更何況是尺寸較大的報紙。

不過,如果你擁有一部PDA,那麼困難似乎便可迎刃而解。PDA如Palm者除了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個人管理工具外,也是絕佳的隨身閱讀平台。因其體積小巧,每個人的手掌都能輕鬆掌握,且易於隨身攜帶,即使擠公車時得一隻手抓著椅背的握把,也能單手拿起它來閱讀最新的訊息。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媒體提供即時的新聞,只要你的Palm安裝離線閱讀軟體,每次執行HotSync,就能把你想要看的頻道內容下載到Palm,意即把最新的資訊帶著走,隨時隨地充電。

支援Palm OS的離線閱讀軟體中,最知名當屬AvantGo。AvantGo也提供WinCE的版本,在每部Palm附贈的Palm Desktop安裝光碟片裏就有AvantGo安裝程式,不需再去下載。

AvantGo以前是個需要付費的軟體,若沒有付費就僅能觀看第一層連結的網頁內容。不過現在AvantGo是免費的,只要安裝完,再依照安裝程式的導引,即能連上AvantGo網站訂閱新頻道。

(本專欄由鴉片網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