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剛加入Palm俱樂部的初學者,一定會非常納悶:怎麼老是聽到那些用Palm很久的人們整天到晚在講什麼Hack(駭客)的?嗯,這Hack聽起來雖剌激,不過難不成Palm脫離不了PC的影子,還得破解來破解去的嗎?那不是非常複雜嗎?

其實不是,可別讓Hack的字眼嚇著了。Palm的Hack是一些延伸擴充程式,能夠讓你的Palm使用起來更方便,而且功能更強。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為何Palm需要Hack。

雖然Palm OS作業系統可說設計地非常好用,不過,Palm OS為了達到穩定性的要求,並沒有整合太多功能,因而Palm OS所提供的功能不見得能滿足所有使用者的需求。

如果要能滿足所有使用者的需求,則得看要加入那一些功能,再以系統Patch檔加以擴充。然而,一方面撰寫系統Patch檔並不容易;另一方面,許多不同的Patch檔彼此間可能會相互衝突,在新增加功能的同時,反而造成系統的不穩定。因此,建構在同一個延伸擴充介面的概念因應而生,這就是DaggerWare鼎鼎大名的HackMaster軟體。

DaggerWare以Hack命名也是有其道理的。雖然,這裏的Hack並不是網路駭客的意思,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HackMaster如同網路駭客衝破網站的通行限制,打破了Palm OS先天上的限制,允許程式設計師自行撰寫擴充Palm OS功能的應用程式。

HackMaster建構了一個開放性的標準化應用程式介面(API),所有的Hack程式即以這個API介面為主去開發,雖然所有的Hack程式仍如同Patch檔一樣,但這樣就可以降低互相衝突的可能性。

在安裝所有Hack程式之前,得先安裝Hack延伸管理程式,以建構出Hack延伸環境,而最負盛名的Hack管理軟體當然非始袓級的HackMaster莫屬了。目前DraggerWare的HackMaster最新版為0.9版,屬於Shareware。有了最基本的HackMaster之後,接下來就是安裝Hack延伸程式,現今已有超過上百種以上的Hack延伸程式可以使用,Hack延伸程式並不像一般的應用程式專門提供特定的功能,Hack延伸程式多為加強或改善Palm OS內建的功能,因此,其容量通常不大,而且有許多還是免費的。

(本專欄由鴉片網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