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採用低電壓整合度晶片(SoC)的可攜式電子裝置蓬勃發展,裝置內部負責協調處理器晶片和周邊電壓落差的電壓位準轉換元件(Voltage-level translator)便再度受到市場的重視。德州儀器(TI)一直以來均看好電壓位準轉換元件在全球應用市場的成長潛力,因此也持續深耕電壓位準轉換元件市場。

TI亞洲區行銷發展部門標準線性邏輯產品資深市場行銷經理林啟興
TI亞洲區行銷發展部門標準線性邏輯產品資深市場行銷經理林啟興

電壓位準轉換元件為溝通處理器及周邊裝置電壓之技術,當應用系統需將功率從電壓位準較低的核心處理器傳送到電壓較高的周邊裝置,例如1.8V輸出至5V輸入時,電壓位準轉換器就成為必備元件。目前市場主流應用包括行動通訊產品、電腦和資訊中心設備、以及消費性娛樂電子產品。

TI亞洲區行銷發展部門標準線性邏輯產品資深市場行銷經理林啟興表示,TI之所以如此重視電壓位準轉換元件,原因在於電壓位準轉換元件應用上之重要性。幾項重點例如目前硬碟介面電壓依然維持在3.3V,而控制晶片電壓卻是1.8V;而用於PDA與手機的小尺寸main-stream液晶面板則是使用3V電壓;此外PDA及手機之I2C匯流排電壓範圍由1.2V至5.5V,因此針對I2C之應用搭配適合的電壓位準轉換元件;而快閃記憶體之電壓範圍也從1.8V、3V到5V等,最後多媒體卡則都需要3.3V之工作電壓。

在節能概念的驅動之下,設計人員致力於降低可攜式裝置的Vcc。目前大部分可攜式裝置的Vcc為1.8V或更低,周邊裝置如SD卡則多為5V。由於業界目前缺乏可轉換電壓之介面標準,因此為了提高元件間之整合度並使功率順利傳遞,電壓位準轉換技術應運而生。此外,伴隨可攜式裝置日趨多元,廠商對於各式電壓元件的需求倍增,加速市場蓬勃發展,TI電壓位準轉換技術領先業界,獲得眾多廠商青睞,市佔率也長期保持領先。

為了提供更完整的產品線以供設計工程師能有全方位的設計選擇,TI於近期發表了三款最新的電壓位準轉傳元件,這些元件可強化新一代處理器與周邊介面的連結能力,使元件間的功率傳遞更為順利。此三款元件為可自動切換轉換方向的雙電源電壓轉換器(Auto-Direction Dual Supply Translator)TXB0104、可規劃式單電源電壓轉換元件(Configurable Single Supply Gate Translator)AUP1T97,以及針對特定應用設計的電壓轉換器(Application Specific Translator)AVCA406。

為了深耕電壓位準市場並掌握技術優勢,TI在十年前便率先投入研發電壓位準轉換技術,完整佈局三大類產品線,包括可自動切換方向的智慧型雙電源電壓轉換元件、單電源電壓轉換元件,以及針對特定應用專門設計的電壓轉換元件。TI亞洲區標準線性邏輯產品市場開發經理林啟興表示,消費性電子裝置不斷的推陳出新,對於電壓位準轉換元件的需求大幅提升,TI本著自身的半導體技術優勢以及電壓位準轉換的多年經驗,協助客戶迅速切入市場,掌握最新應用商機。而TI的電壓位準轉換技術,也專注於三大領域,包括電腦與資料中心的伺服器、UMPC與NB等;通訊方面包括智慧型手機、PDA手機、GPS-PDA與IP電話等;以及視聽設備的PMP、DVD播放器與數位相框等產品。而未來TI也將掌握電壓位準轉換元件的發展趨勢,也就是發展智慧型的轉換元件,並整合ESD保護元件以縮小終端產品體積等優勢。TI並推出1、2、4、8、20、24、32bits等不同產品線,以符合各種應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