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成立於1996年,是一個以關心產業發展為出發點的民間團體,協會的最終目標是透過活動凝聚業界對產業發展的共識,2006之前的活動都屬於較小型的活動,而在2006年,台灣半導體協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聯合擴大舉辦了SemiTech Taipei台北國際半導體產業展,希望將台灣IC產業的上中下游整合於一個舞台,顯影於國際上。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執行長伍道沅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執行長伍道沅

在2007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有鑑於2006年展場攤位雜亂無章的缺點,今年劃分為三大主題,分別是IC設計專區、IC製造&IC封測專區以及半導體設備材料零組件專區。希望能夠在舞台的意象呈現上,更令人一目了然。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執行長伍道沅先生指出,展覽是個舞台,用意在於讓國際的廠商看到台灣廠商的鮮明形象。台灣半導體產業分工完整,晶圓代工、IC封測均居全球市占率第一位,IC設計全球第二。在上中下游產業鏈完整的優勢下,如能夠將此形象完整表達在一個舞台上,勢必更能引發國際聚焦。

伍道沅表示,除了打出台灣半導體的完整意象外,展覽也是一個提供商機的平台,能夠讓廠商在此平台上彼此交流,萌生創新的應用。事實上,在消費性電子的帶動下,新的產品應用趨勢將會引領整個半導體產業轉型,而在這潮流下,帶頭迎戰新需求的將會是IC設計業者,因此這次2007台北國際半導體產業展強調的四大重點為:第一,提供IC設計業者與系統廠商最近距離的對話。第二,提供國際半導體大廠深耕華人市場,建立品牌形象的鍊結。第三,提供台灣半導體廠商與新興市場交流的契機。第四,提供Vendor接觸客戶採購長與User的洽談機會。在這個平台上,不但可以創造商機,也可以透過交流而交換意見,創新應用。

目前,台北國際半導體產業展所遇到的最大問題仍然是招商不足。原因可能肇於過去台灣廠商一向習慣單打獨鬥,只要公司賺錢就好,對於參展,視為勞心勞力不見效益之事。但近年來,廠商的觀感漸漸改變。伍道沅認為,廠商漸漸發現了整合與合夥的需求,IC設計的主流SoC就是整合的概念,再加上,局勢面臨國際與中國大陸的挑戰,廠商也開始瞭解如何整合周邊與自身優勢的重要性。

此外,這是一個供國際觀看的舞台,如果在這個舞台上缺席,就得面臨競爭對手在此舞台上佔住形象展現的機會,而可能會影響自身現有優勢。伍道沅樂觀的表示,廠商已經開始漸漸有把握曝光機會的概念,相信假以時日,能夠讓廠商養成參展的習慣。要看見成果,需要廠商2~3年的持續參加,所以,現在才剛開始推動,必定比較辛苦,但是,這個方向與觀念都是正確與因應時代需求,只要繼續努力不懈,終將會變成半導體的Compu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