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快閃記憶體市調機構Web-Feet估計,全球SD/MMC快閃記憶卡銷售量到2007年時將突破2億片。看準這生機蓬勃的市場,力旺電子應用自行開發之OTP技術,設計出可邏輯製程的記憶卡控制晶片。力旺電子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張勇毅認為,企業開發新產品應提供客戶更具優勢的價格與競爭效率,藉以提高產品本身之附加價值。

力旺電子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張勇毅
力旺電子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張勇毅

數位科技產品在工作與休閒中隨處可見,也使得其中重要的電子組件——快閃記憶卡(Flash Memory)需求量越來越高。而根據Web-Feet的估計,2004年全球的SD/MMC快閃記憶卡銷售量將會達到7000萬片,並以15~20%的複合率繼續成長,到2007年時整體銷售量將突破2億片。

張勇毅在接受訪問時指出,目前市面上所販售SD/MMC快閃記憶卡內附之控制晶片(SD/MMC Controller),大多是採用內建之罩幕式記憶體(Mask ROM)來儲存系統程式,缺點是會面臨相容性問題,一旦生產出貨後,客戶要求更改程式,則廠商往往得耗費幾個月的時間來修改光罩(Mask),而且修改過程也需額外花費高額成本。針對此問題,力旺電子(eMemory Technology Inc;EMTC)應用自行開發之邏輯製程可程式嵌入式記憶體技術(Embedded OTP Flash Technology)在快閃記憶卡的研發上,日前已成功設計出國內第一顆可邏輯製程的SD/MMC快閃記憶卡控制晶片。

新產品的開發需掌握市場脈動,若能夠整合不同產業之優勢,提升產品供應鏈之整體競爭力,並提供客戶更合理的產品價格與售後服務,則更能提昇產品的附加價值。張勇毅以力旺這次所推出的控制晶片為例,說明產品本身性能必須要能切合市場需求。新的控制晶片可在交貨給客戶之前,才把最新版的系統程式寫入,這麼一來,以往所令人詬病的相容性問題將可迎刃而解。此外,力旺在推出此款控制晶片時,也將快閃記憶卡的全套組裝方案一併完成,在行銷策略上與母公司力晶半導體(Powerchip Semiconductor Corp;PSC)合作,搭配由力晶所生產之Data Flash(高容量快閃記憶體),不必再擔心上游Data Flash廠商的供貨不穩與價格方面的搖擺不定會影響到自己產品的產銷。張勇毅並特別強調,企業要能提供客戶One Step Shopping的優勢效率以提高產品本身的競爭能力。

開發過程中成本的控制也很重要。甫獲得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創新技術研究發展獎助,張勇毅說明力旺這項「SD/MMC Controller開發計畫」可針對客戶需要之控制程式寫入OTP ROM,過程不必支付龐大的權利金,可節下不少開銷。力旺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廠商與更新的技術相繼投入快閃記憶體這片蓬勃發展的市場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