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AI云驱动产学深化技术及创新服务成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4105】

为领航产业升级,由科技部推动,国家实验研究院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简称国研院国网中心)与AI战略发展夥伴华硕、广达、台湾大共同打造的台湾杉二号超级电脑及台湾AI云,迄今三年有成。今(5/15)日由政府与产业组成的AI国家队再度合体出击,共同宣示未来将在技术深化及产业服务方面持续合作,建立永续营运模式,建构台湾的AI产业生态系,加速推动科研成果。

由政府与产业组成的AI国家队再度合体出击,共同宣示未来将在技术深化及产业服务方面持续合作。(摄影 / 陈复霞)
由政府与产业组成的AI国家队再度合体出击,共同宣示未来将在技术深化及产业服务方面持续合作。(摄影 / 陈复霞)

台湾AI云是国家前瞻计画推动科研成果的成功典范,科技部部长暨国研院董事长陈良基表示,三年前在业界的号召之下投入AI领域,所遇到的门槛在於机器学习需要高速计算能力强的主机才办得到,而在产官学研的合作下,其硬体建置台湾杉二号在2018年拿下全球超级电脑排行第20名、全球能源效率排行第10名;他表示AI并非只是组合数据,不同应用会有不同资料量的安排及运算,其实有其难度与深度。

陈良基表示,面对全球AI发展竞赛,看到国研院国网中心、华硕、广达与台湾大的研发团队有进一步技术移转与服务深化的企图心,虽然科技计画有成,但他??心的是台湾必须有产业链经营,才能进而在AI、云端,建构永续的AI产业生态系,不会在计画结束後就无下文。他认为循半导体产业以不同型态的垂直分工加上服务平台发展,AI软体在台湾可以如台积电模式推进。为了达到2030年「以创新包容永续」的远程目标,从产学研基本要求到以人为本,近程目标在於人才培育与建构价值链。

广达林百里董事长指出,全球科技发展已经进入5G、AI、云端及物联网的大汇流时代,各种科技的融合过程将驱动创新、并带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广达将持续投入开发AI相关的工具与解决方案,以期在AI全球竞赛新局中扮演推动者(enabler)的关键角色。

华硕电脑董事长施崇棠表示,最近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都逼得我们在价值观、政治经济与科技面更全面地省思,上帝似??透过一只神妙之手,全力推动数位转型、AIoT,以至整个智联网的完成,包含Cyber Physical System及Digital Twin的完整架构,真正建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数位经济。华硕布局云端软体及场景应用10多年,累积自有云端及IoT、AI技术,与国家队投入AI云平台建设见到初步成果,推动台湾产官学研及新创公司的数位转型进程,期能让台湾在新数位科技与新数位经济的全球竞技舞台中扬眉吐气。

台湾大哥大蔡明忠董事长指出,新冠肺炎後疫情时代将加速让全球各大产业都面临数位转型的急迫性。尤其5G将在今年正式商转,透过5G高频宽、低延迟、广联结等特色,再搭配AI,将实现智慧生活、工业4.0的技术环境,展现出大数据及AI的关键价值,并以5G为连结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端(Cloud)的加速器,为台湾产业创造新的可能和全新面貌。

国研院国网中心主任史晓??说明营运现况,台湾AI云可以提供相较过往增加40%工作效率的巨量运算能力,而在跨节点支援高速平行运算效能上,更较现行云服务优化30%。商转迄今累计350组以上的产学研界专案计画,其中来自产业界的计画约占三成,用户包括华硕电脑、盾心科技、云象科技、欣兴电子及DeepQ等,提供1,000万以上的GPU运算小时的使用量,协助减少AI训练所需时间90%,并提高深度学习效率498倍,6.7倍加速演算法组合实验,展现强大的资料处理能力及运用效益。台湾AI云支援多元智慧应用,从应用类别来看,其中智慧医疗(35%)、智慧城市/交通(31%)、智慧制造/机械(20%)为前三大应用。

三大企业与国网中心将携手打造国家AI产业大未来,史晓??表示,台湾AI云做为介接多方能量的杠杆平台,在数位转型中将有助加深对产业的服务力道,为产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近期台湾AI云集结跨国资源协助新冠病毒医疗研发,驱动其高速运算能力及储存平台的技术移转与创新服务,加速扩大台湾的科技产业转型,在全球科技大竞技中赢得先机。

關鍵字: AI云  台湾杉  高速运算  智能医疗  智能城市  华硕  广达  台湾大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2LSU3G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