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B2B垂直應用將成為5G的關鍵潛在市場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617】

除了第一波的消費者娛樂應用之外,5G的潛在市場正是B2B或B2B2X(如製造、醫療、車聯網)等垂直領域應用。5G跨入各行各業可有效提升企業價值。而5G加上AI的智慧聯網時代,AI將可應用於提升電信用戶體驗與改善網路管理。觸覺互聯網所需要之3D人體動作感知技術,與數位孿生技術類似,台灣廠商可多加掌握與關注此趨勢的發展狀況,有助於掌握新一波的5G商機。而預期未來5G結合AI、衛星通訊實現萬物聯網(IoE),可提升視訊傳輸和反應的即時性,並提高公共安全與防災效率。

除了第一波的消費者娛樂應用之外,5G的潛在市場正是B2B或B2B2X等垂直領域應用。
除了第一波的消費者娛樂應用之外,5G的潛在市場正是B2B或B2B2X等垂直領域應用。

除了機會之外,5G面臨的挑戰其實也不少,現階段5G網路尚未普及與穩定,標準尚在演進中,發展還需要時間。要實現非常高的容量與速度,需要運用毫米波高頻頻段及先進的MIMO天線,因此技術瓶頸還有待克服。此外,5G商用需面對頻譜資源、新型網路架構、垂直產業克制化需求、可持續的商業模式,以及投入成本龐大等問題,挑戰非常龐大。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陳梅鈴指出,目前5G技術標準逐步制訂完成,各國也陸續發放5G頻譜執照,5G產業鏈逐步成熟,正促使各國電信業者投入5G網路建置。2019年5G電信服務以南韓、美國、英國市場為主,2020年中國、日本、歐洲等國家陸續加入,以提供高速行動上網、高畫質影音服務為主。

5G垂直應用在2019年以試驗服務為主,預估Release 16、17兩標準完成後,5G才有機會廣泛應用在垂直領域的產業中。未來5G的垂直應用將以醫療照護、製造、能源、自駕車為主,從解決產業、地方問題來做為出發點,服務模式將朝向B2B、B2B2X來發展。

陳梅鈴說,面對即將來臨的2020年,台灣5G的發展機會將來自電信市場的5G大頻寬行動上網服務,將加速核心網路、基地台、傳輸設備、網路接取終端、智慧手機、晶片、零組件等設備升級至5G的速度,才能延續既有的客戶訂單,這樣的機會預計將會為台灣廠商帶來一波換機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來自企業應用需求的5G專網,將帶起高速交換器、輕核網、小型基地台、智慧聯網設備等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的新需求,台灣廠商如何為企業打造快速傳輸、低成本、彈性化的解決方案,將成為切入5G專網的關鍵。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39.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