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行动DRAM瞬息万变 LPDDR2被谁后来居上?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720】

智能型手机和媒体平板装置大量传输数据的应用趋势,正改变行动DRAM内存的发展样貌,LPDDR2的出货量很有机会在今年底前取代LPDDR1,成为行动DRAM的主流内存规格。但其他新兴技术急起直追的态势,也值得密切注意。

根据市调机构iSuppli预估,今年LPDDR2将成为在行动DRAM领域占主导地位的热门技术,预计在第2季之前,将可占行动DRAM市场40%的市占率。预计到第4季时,在媒体平板装置的带动下,LPDDR2可超越LPDDR1,市占率将达58%。

行动DRAM市场今年可望呈现活络的态势,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海力士(Hynix)半导体、尔必达(Elpidia)内存公司和美光(Micron)科技这四大家厂商,都积极关注行动DRAM市场的走向。

不同于标准DRAM产品,行动DRAM更着重于降低功耗、减少散热以及缩小空间等关键功能和特性,来满足智能型手机、数字相机、可携式媒体播放器、可携式游戏机、平板装置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

不过行动DRAM也面临如何提升效能的关键挑战,尽管LPDDR2相对适用于手机和平板装置,但是功耗和传输带宽依旧是备受关注的核心。iSuppli举例指出,当系统在1.2V工作电压下运作时,相较于LPDDR1,LPDDR2在每单位数据传输可省下大约50%的功耗。不过未来当行动装置以10倍的单位数据传输运作时,LPDDR2所能省下的功耗就变得很少。

LPDDR2的数据传输率可达8.5Gb/s,工作频率可达1066MHz,相较于LPDDR1无疑是更为优秀的效能表现。例如三星公布最新款传输速率可达4Gb/s的LPDDR2,就采用30奈米制程,工作频率可达1066MHz,1GB封装容量、传速率可达8Gb/s的产品,已在3月底量产。但这对于支持不久将来的智能型手机产品而言,效能还不够;ISuppli就指出,业界所希望的数据传输率要能达到12.8GB/s的水平,LPDDR2的工作频率势必要更往上提升,但这对于LPDDR2来说,可行性并不高,效能已经面临天花板局限。

也因此,iSuppli指出,其他可替代LPDDR2的新兴行动DRAM技术依旧被市场所关注,例如Rambus主抓的Mobile XDR、SPMT协会所主导强调专利免费的SPMT(Serial Port Memory Technology)接口规格、Wide I/O、LPDDR3和DDR4等。推动SPMT接口的大厂包括三星、Silicon Image、安谋(ARM)、海力士、LG、迈威尔(Marvell)等。

这五大新兴技术都强调具备比LPDDR2更低的功耗特性,传输速率也几乎可达到12.8Gb/s的等级。除了Mobile XDR之外,其他新兴技术不用专利费用,3月初Toshiba已经取得Rambus长达5年的Mobile XDR专利授权。Mobile XDR和SPMT短期内可进入商业化阶段,LPDDR3的规格则尚未底定,至于DDR4要到2013年才会有具体的成果出现,LPDDR3和DDR4都不能采用LPDDR2的内核,也与既有的内存测试流程不兼容。

至于Wide I/O宣称可直接在硅晶层链接DRAM内核的特性。三星电子在3月初已经采用50奈米技术开发出Wide I/O接口的行动DRAM样品,传输速率可达12.8Gb/s,功耗更可大幅降低87%,三星电子并预计到2013年开发出20奈米制程、4GB封装容量的Wide I/O行动DRAM样品。Mobile XDR和Wide I/O后来居上的气势,不容小觑。

關鍵字: LPDDR2  Mobile XDR  Wide IO  DDR4  LPDDR3  三星电子  Hynix  尔必达  美光  Silicon Image  ARM  Marvell  SPMT  动态随机存取内存 
相关新闻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6QU66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