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从手机开始 电磁电感无线充电站稳根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27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5824】

无线充电(Wreless Charging)在2010年下半年的市况究竟为何?市调机构iSuppli提出审慎乐观的预估。iSuppli认为尽管有些许严峻的挑战,仍在阻碍着无线充电器在市场上立即受到广泛采用,不过iSuppli预估今年无线充电器市场将以明显的出货规模成长,随后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扩张,出货量也将快速上升。今年无线充电器市场将取得规模较小、但是明显成长的立基点。

在产品专用的无线充电器解决方案方面,预计今年将成长到360万个,去年销售量不过20万个。从明年开始,产品专用的无线充电器出货量将急速成长,出货量将达到3100万个,2012年更可上升到1.018亿个,2013年将达到1.742亿个,2014年底成长到2.349亿个。所谓产品专用的无线充电器解决方案除了充电器之外,还包括随着特定产品一同销售的接收器,俗称为皮肤(skin)。

无线充电售后市场的成长预估也是相当明显,5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33.4%,到2014年整体营收将成长至29亿美元。而售后市场解决方案则包括通用充电器、以及可以应用在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各种皮肤。

iSuppli认为,无线充电器可渗透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包括手机、可携式媒体播放器、数字相机和行动PC领域。其中,手机将占无线充电市场营收最大的市占率。原因在于不仅是将有大量的手机受惠于无线充电技术,并且知名手机品牌大厂也将参与无线充电市场,进而在过程中提高了无线充电应用的市场认同度。

目前有4种主要的无线充电技术,其中电磁电感式(magnetic inductive)在价值链中获得广泛的应用。另外3种无线充电技术包括电导式(Conductive)、近场磁阻式(Near-field magnetic resistance)以及远场磁共振式(Far-field magnetic resonance)。

电磁电感无线充电技术的原理,是藉由接收器的线圈感应磁场产生的电流,来给便携设备充电。Powermat是电磁电感式无线充电技术的佼佼者。总部位于美国密西根的Powermat,创立于2009年,当年在无线充电市场的市占率便达到62%之多,市占率位居第一。

另一方面,电导式无线充电技术的主要厂商则是WildCharge所开发的,目前该技术已授权给宝桥(Procter & Gamble)旗下的金顶电池(Duracell)。而近场磁阻式无线充电技术的主要开发者则是高通(Qualcomm)和英特尔(Intel)。至于远场磁共振式无线充电技术,则因为牵涉到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顾虑,因此迄今尚未有厂商推出商业化产品。

到今年之前,多数厂商尚未准备好进入无线充电技术商品化的阶段,不过现在一些知名大厂已正在评估生产无线充电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包括半导体芯片大厂德州仪器(TI)和ST-Ericsson、手机大厂诺基亚和RIM、外围产品制造商罗技电子(LogiTech)和Case-Mate等。

目前在技术上,如何把无线充电技术有效整合PCB板中仍须进一步克服,同样地无线充电技术也必须在降低成本后才能为市场广泛接受。若要刺激市场的接受度,无线充电产业的参与厂商必须采用共通标准,确保目前各厂商所开发的无线充电技术产品具有互操作性才行。目前的状况是,所有厂商所开发的无线充电技术解决方案都是自有专属的技术,且各家所生产的皮肤并不会与其他的充电器垫兼容。

因此,iSuppli认为,在建立共通的无线充电标准之前,产业界将呈现较为分散的状态,消费者是否接纳无线充电应用,也会因为厂商竞争之间的互斥而保持犹豫的态度,以开放性的标准化体系对于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来说是很重要的。

關鍵字: 无线充电  wireless charging  magnetic inductive  电磁电感  iSuppli  Powermat  WildCharge  Duracell  Qualcomm  Intel  TI  ST-Ericsson  Nokia  RIM  LogiTech  Case-Mate 
相关新闻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57QFC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