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IMTOS 2017--工研院打造智慧制造系统提升台湾制造竞争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393】

因应全球快速走向少量多样、大量客制化的制造趋势,工研院在「2017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 2017)把智慧制造的生产情境搬到现场,结合制程参数规划与制程优化、生产排程、主轴监控、稼动率监控、可视化虚拟工厂、多种类工件线上即时量测以及各生产环节的大数据搜集,以软硬整合的研发能量带领厂商跨入生产弹性化与智能化,让最传统的加工厂脱胎换骨,提升台湾制造竞争力。

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主任陈来胜指出「智慧制造系统」是结合多种软硬技术,让跨厂区的各项设备有彼此对话并做出聪明决策的能力。
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主任陈来胜指出「智慧制造系统」是结合多种软硬技术,让跨厂区的各项设备有彼此对话并做出聪明决策的能力。

工研院智慧机械科技中心主任陈来胜指出,从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以来,世界各大制造业强国纷纷提出智慧制造发展规划,共同目标都是希望能藉由工业物联网、虚实整合等技术提升制造系统的产能。少量多样的生产趋势同样也在台湾制造业发酵,从自行车零组件、电子零组件等,供应商所需生产的样式往往多达数十、甚至数百种,这让传统以人工作生产排程、以人工进行检测的老方法越来越受挑战,如何让既有设备发挥最高产能,进而满足每张订单的交货需求,有脑袋又能彼此沟通的制造系统成为关键。

陈来胜进一步指出,所谓「智慧制造系统」,乃是结合多种软硬技术,让跨厂区的各项设备有彼此对话并做出聪明决策的能力,不仅让工厂里头的工具机、机器手臂、无人搬运车、甚至零组件如螺丝、马达、齿轮、轴承都具备感知、执行任务的能力,更进一步做到设备间即时沟通、即时回馈与修正,以规划厂区内最有效率的生产模式,有了这些系统性的整合技术,可在不扩张生产设备的前提下,协助制造商整体产能及检测效率大幅提升,提高供应链生产效率,缩短产品交期。

在经济部技术处的支持下,工研院首次以情境式展示智慧制造系统,让多样化接单的制造商能够用该系统做出最聪明的生产排程,并在每个工件上建立生产履历,加工的同时回馈加工参数,若有发现误差,可在下个工件加工前先进行优化补偿,并将产线数据上传云端,汇入品质管理系统进行跨厂区整合,完成机台通讯串联技术;此外,可视化的虚拟工厂技术,让管理者可在同一视窗监控远在台湾各地甚至大陆、东南亚厂区里的各项设备,进行远端加工排程与设备稼动率监控等。

同时,工研院也展示最新的小型超精密微雕铣技术、双系统车铣复合加工控制技术、国产高精度两轴旋转主轴头、五轴精微加工控制器、六轴机械手臂切削轨迹路径演示,以工具机关键零组件与控制技术的丰沛能量,持续提升国内制造业的竞争力。

慧制造系统重点技术说明

●制造排程优化技术

制造排程优化技术整合企业资源,包括ERP、真实机台稼动率分析、机台异常管理、电子工单与CPS加工时间预估等技术,达成优化业主现有设备资源,预测且缩短客户订单交期之效益。当真实机台有异常发生或操作员状况不佳,会自动触发评估机制并重新调整工作,确保达成客户要求。

●制程参数规划与制程优化

以智能技术进行金属加工制程分析,诊断与指明业者现行或规划中之制程的效率低落与不当条件之问题点;可进一步依照加工机台的动力特性及制程需求条件,优化效率低落与不当条件之加工程式,达到保护机台、刀具与产品以及发挥制造设备最大产能之目的。

●稼动率监控/虚拟工厂

将机台的生产状况以统计分析方式计算出设备稼动率(0%~100%),以直觉性的图表呈现出加工与非加工情况,并有效结合行动显示装置,达成随时随地皆能快速掌握厂线生产状况,提升管控反应效率。同时,也可规划履历资料纪录,可查询一天或一段时间的稼动率及加工完成率,提供给管理者评估此生产线的安排与运作是否有效率,进而进行资源充份利用,降低成本。

●主轴监控

主轴振动监控软体应用嵌入式计算平台与振动感测器,实现一简单、有弹性之系统。让系统功能包含记录、分析振动讯号,提供智慧机连网平台(VMX)进行资料搜集,进一步提供大数据分析之用,避免人为或加工过程的失误操作所造成的工具机主轴损失。

關鍵字: 台北国际工具机展  TIMTOS  知的生産  智慧机械  制程优化  稼动率监控  虚拟工厂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BR33K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