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車聯網將加速智能交通系統ITS發展腳步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2545】

互聯網的不斷壯大以及物聯網的蓬勃發展,推動了智能交通領域技術的不斷革新,車聯網的概念應運而生,車聯網利用先進的感測技術、網路技術等,對道路和車輛交通進行全面感知、實時控制,並為交通提供各種服務,它可以有效地提高交通效率,改善交通行車安全等。

車聯網概念的提出,使智能交通系統(ITS)的輪廓逐漸變得清晰。
車聯網概念的提出,使智能交通系統(ITS)的輪廓逐漸變得清晰。

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的概念引伸自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傳統的車聯網定義是指透過裝載在車輛上的無線射頻等識別技術,來實現在資訊網路平台上對所有車輛屬性的資訊,並對靜態與動態資訊進行分析與有效利用,再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有效監管與提供綜合服務。

隨著車聯網技術和產業的發展,車聯網的概念也在逐步發生變化。根據車聯網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定義,車聯網是以車內網路、車際網路和車載行動網路為基礎,按照既定的通信協議和數據交互標準,在車-X(包括車、路、行人及互聯網等)之間,進行無線通訊和資訊交換的大系統網路,是能夠實現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動態資訊服務,和車輛智能化控制的一體化網路。

車聯網概念的提出,使智能交通系統(ITS)的輪廓逐漸變得清晰,已成為物聯網領域一個重要分支。車聯網成為繼互聯網、物聯網之後,未來智慧城市的又一個新的象徵,也是汽車未來的發展方向。它在保障車輛安全行駛、避免道路阻塞等方面的廣泛需求,促使其加速進一步發展。

未來幾年,隨著各國政府的對車聯網政策逐步釋放利多,加上技術水準的不斷提升,以及互聯網思維的逐步普及,車聯網將可望邁入爆發式的成長期。

關鍵字: v2x  車聯網 
相關新聞
台廠掌握智慧座艙專利布局 發掘資通產業無窮商機
工研院ICT TechDay 展示低軌衛星、車聯網、5G/6G技術成果
宜鼎旗下安捷科推出全新CAN FD方案 鎖定智慧應用市場
VicOne與友通合作車用網路資安 讓車聯網及智慧城市更安全
[智慧城市展]亞旭三網齊發一次看 人流辨識現場體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6.24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