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BM和意法加持 全球晶圓快攻28/20奈米製程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496】

為提高在亞洲的晶圓代工市佔率,並與主要對手台積電一較長短,全球晶圓(Global Foundries;GF)的亞洲巡迴論壇,今日於新竹盛大舉辦。會中全球晶圓營運長謝松輝表示,GF正快步邁進28/20奈米階段,目前在美國紐約投資興建的Fab 8晶圓廠,便以28/20奈米製程為主,預計在2012年將可進入量產階段,屆時每月產能可達到6萬片。

全球晶圓正在快速邁向28/20奈米製程階段

謝松輝並透露,意法半導體(STM)已經確定在28奈米製程的晶片產品上與全球晶圓合作,預計今年底,在High-k金屬閘極技術有所進展之下,28奈米製程應用將會有更進一步的突破。除了意法之外,IBM和Samsung參與其中的Common Platform聯盟,也會與全球晶圓在28奈米製程密切合作。全球晶圓亞太區與日本銷售副總裁鄭伯銘更進一步表示,全球晶圓與IBM也已完成簽約,將合作代工22奈米微處理器產品。

除此之外,ARM的雙核Cortex-A9處理器也採用全球晶圓的28奈米HP和High-k金屬閘極技術,主要製程是在德國的Fab1晶圓廠。在與ARM的合作計畫上,謝松輝指出主要的兩大方向,其一是擴大測試晶片IP的組合方案,開發各項可能性的技術合作,其二則是ARM處理架構的合作,以列出函式庫和記憶體處理為核心。

同時由於新製程有所突破,AMD的CPU/GPU Combo晶片也會和GF晶圓代工密切合作。在設計服務部份,全球晶圓主要持股掌握虹晶科技(Socle Technology)之後,也進一步取得在消費電子多媒體晶片和類比晶片設計的關鍵智財權。

謝松輝指出,預計到2012年,全球晶圓的資本支出水位應該還是會維持在25~27億美元左右,設備投資部份將佔較大比重。不過資本支出維持高水位,並不代表產能就會立即明顯成長,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的產能,應該還是會經歷季節性調整的起伏。至於在美元相對居貶、亞洲貨幣不斷升值的情況下,全球晶圓的外匯避險機制、以及分散於新加坡、德國Dresden和美國紐約的晶圓廠佈局,可讓匯率變動所造成的風險降到最低。

對於今年全球半導體製程的景氣預估,謝松輝是相對審慎樂觀的,包括無線基頻晶片以及機上盒和數位電視等消費電子的高速成長,有效地抵銷了在PC和顯示領域晶片動能不足的負面影響,應該可以維持在4~5%甚至期待5%以上的成長率。

在28/20奈米先進製程技術部份,GF則是看好波長13.4nm的次世代超短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EUV)晶圓光罩製程和High-k金屬閘極技術。全球晶圓企業計畫管理部門副總裁Nick Kepler指出,浸潤式微影技術(immersion lithography)雖然也可應用在20奈米製程,但是會遇到更為複雜的技術挑戰和成本問題,例如雙重曝光成像(double patterning)提高顯影解析度時,EUV就較能符合需求。

重要的是,EUV光罩製程成熟化後,成本可大幅降低,並且可以有效量產,Nick Kepler進一步認為,進入到20奈米製程以下,EUV甚至有可能是唯一可符合微影製程需求的光罩技術選項。至於High-k金屬閘極技術,則可以隨著微型化的製程節點,擴大閘極長度,不僅能降低等效氧化層(Equivalent Oxide Thickness;EOT)厚度,並且繼續提昇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晶圓這次也公開宣示進一步擴展微機電MEMS製程的決心,包括加速度計、陀螺儀、射頻MEMS等產品,都是全球晶圓切入的重點,GF也將積極強攻車用MEMS領域。鄭伯銘指出,以往全球晶圓在MEMS製程,主要是接受IDM廠委外代工為主,現在將朝向輕晶圓廠(Fab-lite)的合作模式發展,越來越多的無晶圓廠MEMS廠商,也將出現在全球MEMS市場,而8吋MEMS晶圓將成為主流。今年底前,全球晶圓將完成MEMS製程的基礎建設,預計在明年中之後開始量產。

關鍵字: 晶圓代工  EUV  28奈米  MEMS(微機電全球晶圓  Global Foundries  電子邏輯元件 
相關新聞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2027年12吋晶圓廠設備支出將達1,370億美元新高
調研:2023年前五大晶圓設備商營收微幅下跌1% ASML營收居榜首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06.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