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需求強勁 英特爾調漲NOR合約價格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5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02】

主打新興市場的中低階照相手機銷售暢旺,在強勁的需求帶動下,第二季以來中低容量NOR快閃記憶體已出現缺貨現象,全球第二大NOR供應商英特爾因庫存不足,五月起已強勢調漲128Mb NOR合約價,其中F128-J3A型號報價更由8美元大漲至12美元,漲幅達50%。英特爾大幅調漲中低容量NOR價格,也帶動飛索半導體(Spansion)、旺宏、意法半導體(STMicro)、超捷(SST)等其它供應商跟進,NOR市場長達四年的空頭行情可說已確定過去。

高畫素照相手機及內建電視收訊功能的3G手機在歐美日三大市場出貨暢旺,帶動256Mb以上高容量NOR晶片需求,由於高容量NOR晶片毛利是中低容量晶片的1.5倍,全球前三大供應商飛索半導體、英特爾、意法半導體等,去年第四季以來,就大舉將產能移轉生產256Mb及512Mb NOR晶片。

由於NOR晶片價格在2001年到達高點後,同業間殺價競爭過於激烈,部份二線至三線業者不堪大幅虧損,已陸續淡出NOR市場,所以一線大廠在這波產能的移轉過程之中,全球NOR晶片並沒有新增產能開出,以致於應用在中低階照相手機的中低容量NOR晶片,今年二月之後,就已出現供給不足情況,如今則因英特爾庫存不足,五月起宣佈大幅調漲中低容量NOR合約價,亦正式宣告NOR晶片市場長達四年的空頭行情已確定結束。

根據美國IC通路大廠肯沃(Converge)報價,今年1月16Mb以下低容量NOR晶片已順利調漲10%,但因此塊市場應用以PC週邊產品為主,無法代表NOR產業景氣反轉向上。

雖然5月1日英特爾先行調漲128Mb NOR晶片F128-J3C型號基本款報價,由7美元大漲至9美元,已引起市場觀注,英特爾於5月16日再度調漲F128-J3A型號手機用NOR晶片價格,由8美元大漲至12美元,漲幅高達50%,讓全球NOR供應商確認產業景氣已確定復甦。

市調機構iSuppli表示,全球NOR晶片經過長達四年的割喉流血式殺價競爭之後,過去二年沒有任何一家NOR供應商能夠維持獲利,也讓NOR供應商停止產能擴充,如今高容量NOR晶片佔去了一線大廠大部份產能,中低容量市場供貨量愈來愈少,在手機出貨愈趨暢旺下,NOR晶片產能過剩的市況可說已經結束。

當然英特爾大漲NOR晶片價格,其它供應商如飛索半導體、旺宏、超捷等亦決定跟進,預計6月至7月間調高32Mb至128Mb NOR價格,漲幅介於20%至40%間。市場分析師則斷言,NOR市場已進入新一波景氣復甦階段,各家供應商下半年當可順利轉虧為盈。

關鍵字: NOR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0.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