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今年零組件產值下滑 未來放眼三大領域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918】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2015年因在各種新世代終端產品衍生之新需求下,台灣整體零組件產業產值達1兆555億元新台幣,但今年卻受到大環境因素影響促使整體經濟表現相對疲弱,加上中國、日本受貨幣升值衝擊影響出口動能,以及其餘亞洲與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表現也不如預期,種種因素拖累我國整體零組件產業表現,工研院IEK預估今年產值將微幅下滑至1兆372億元新台幣。

工研院認為,我國零組件產業競爭壓力將有增無減,未來發展重點可放眼在各種新一代終端產品技術、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領域。
工研院認為,我國零組件產業競爭壓力將有增無減,未來發展重點可放眼在各種新一代終端產品技術、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領域。

在被動元件部分,雖然全球政經情勢動盪與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步調緩慢,使終端廠商對於各項零組件的需求降低,但所幸我國被動元件廠商在兩岸產能已逐漸佈建完成並重新調整產品組合,使整體被動元件市場反較去年成長,預估今年產值約為1,211億新台幣,年成長率約4.6%。至於連接器部分,隨著3C新品推出、IoT市場持續成長與Type C連接器應用滲透率進入高速成長期,今年可望帶動連接器產值達到1,772億新台幣水準,將呈現3.4%的年成長率。

此外,在能源元件最主要的電池模組部分,雖台灣電池模組廠商之客戶來源結構尚穩定,但在整體產值部分,工研院IEK建議仍需觀察台廠轉型在進入高毛利之工業應用、動力電池用途之滲透率與進度,由於上述應用市場需時間累積技術經驗與開發客戶,因此預估今年全年產值規模可達1,205億元,較2015全年微幅衰退2.5%。

工研院IEK認為,我國電子零組件以外銷中國市場為主,美、歐區域則是終端產品消費大宗,這三個區域趨勢變化是影響我國電子零組件業產值變化的關鍵。當前外銷中國的電子產品訂單持續受到紅色供應鏈競爭影響;歐美消費市場則持續面對總需求疲軟的壓力,未來產業競爭壓力將有增無減。

而工研院IEK也表示,未來我國零組件產業發展之重點,將放眼在各種新一代終端產品技術、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如何掌握這類利基型產品所需關鍵零組件,將是下一波台灣電子零組件產業轉型的機會。

關鍵字: 紅色供應鏈  終端產品  節能  新能源汽車  關鍵零組件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1.64.2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