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具備人工虹膜的智慧隱形眼鏡 有望改變眼疾治療的方式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368】

奈米電子和數位技術研究與創新中心imec和CMST(設于根特大學的imec研究機構),與吉姆尼斯·迪亞茲健康研究所(Instituto de Investigacion Sanitaria Fundacion Jimenez Diaz)和霍斯特中心(Holst Centre)合作,發表了一種能完全嵌入在智慧隱形眼鏡中的人造虹膜。這個人工虹膜整合了液晶顯示器(LCD),而且採超低耗設計,可以使用一整天。

人造虹膜隱形眼鏡。 智能隱形眼鏡解決方案的照片(左); 帶有4環LCD的完整解決方案的高階系統區塊圖(右)。
人造虹膜隱形眼鏡。 智能隱形眼鏡解決方案的照片(左); 帶有4環LCD的完整解決方案的高階系統區塊圖(右)。

人類的虹膜是用來控制瞳孔大小,以調節對進入視網膜的光量。目前全球約有超過2000萬人,患有虹膜缺乏症(如虹膜虹膜缺損)、圓錐角膜、乾眼症候群(DES),或者患光敏性及畏光症,他們無法擁有正常的虹膜功能,需要特殊的隱形眼鏡來矯正。

當前的解決方案是使用固定虹膜的隱形眼鏡,但他們不能完全模仿虹膜的功能。例如,它們不能反映對焦的深度,因此妨礙了清晰的視野。而新的人造虹膜鏡片能夠動態改變瞳孔大小,使眼睛具有光適應性和對焦深度。

imec / UGent的研究教授Andres Vasquez Quintero表示,透過整合在微型柔性電子元件、低功耗ASIC設計、和混合整合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我們證明了有能力為虹膜不足,高階像差和畏光症患者開發解決方案的能力,這種虹膜缺陷症是很常見又會使人衰弱的神經眼科疾病。 我們的智能隱形眼鏡可透過自動控制瞳孔大小來擴大景深,進而控制模仿人類虹膜的入射光水準,並為視力矯正提供潛在的解決方案。

imec總裁兼執行長Luc Van den hove表示, imec的目標是為社會創造附加值,並將我們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場。我們堅信,這種人造虹膜原型有潛力成為改變眼科治療的遊戲規則。因此,我們與imec.xpand一起啟動了一個新創項目,以完全支持團隊實現此技術和驗證的企圖心,也將會分拆這個項目來支持他們的商業化努力。

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校長Rik Van de Walle教授表示,杜鵑花視覺計劃(Azalea Vision Initiative)延續了我們在光子學和微系統領域創造衍生產品的悠久歷史。這些新公司中有許多是針對重要醫療問題的項目,未來也還有更多的啟動計劃正在準備中。

關鍵字: 智慧隱形眼鏡  imec 
相關新聞
矽光子技術再進一步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長濾波器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