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洞悉環保與產業 才能掌握車用零件供應關鍵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743】

在金融風暴影響下,全球汽車製造、車用電子(Automotive Electronics)和零部件產業、以及車後銷售(Automotive Aftermarket)生態,都已經產生質上和量上的根本變化。同時在節能減碳的主流意識下,各類汽車零部件、車用電子和汽車多媒體(Car Multimedia)產品的環保綠能設計,也蔚為風潮。

台灣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執行董事鄭兆和
台灣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執行董事鄭兆和

有別於半導體電子產業,汽車產業的生態相對較為封閉,車用電子或零件產品需要經過原廠汽車品牌集團相當冗長的驗證期間,不過上中下游的產業鏈關係相對緊密且穩定長久。原廠汽車品牌集團的市場發展動向,連帶地也會明顯牽動Tier1、Tier2和Tier3等汽車零部件和車用電子供應商的腳步。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汽車市場呈現板塊挪移的巨大變動,正從汽車工業發達國家逐漸轉向新興市場發展。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包括印度和巴西等主要新興市場的汽車消費潛力也備受矚目。因此國際汽車品牌集團紛紛將旗下的製造工廠就近轉移至中國設廠,或者與當地知名整車集團合作就地製造生產。而在高油價及金融風暴的影響之下,以往大型車重耗油的設計,也朝向節能減碳和價格平民化的國民小型車轉變。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和油電混合(Hybrid)車的研發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原廠汽車品牌集團和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的營運模式,也勢必跟隨著上述趨勢而隨機應變,並且持續投入研發各類車用電子技術和產品,才能與時俱進有效掌握市場商機。在新興市場對於小型商用車消費需求量大的驅動之下,全球汽車銷售量應該還能維持平盤,整體來看,明年全球整體汽車銷售量可繼續微幅成長,預計仍將維持全球7000萬輛的銷售量,中國汽車銷售量預估也可達到1600萬輛。

正因為中國汽車消費市場規模可期,全球Tier1原廠汽車零部件和車用電子供應商也不斷積極擴展中國市場,而在ECFA預期效應和汽車和零部件關稅減免的影響之下,國際Tier1汽車零部件供應大廠與台灣汽車零部件、車用電子和車後銷售市場的合作關係也將更為密切。其中,已在中國紮根經營100年的博世集團(Bosch),便積極扮演中國和台灣汽車零部件和車用電子供應橋樑的互動關鍵角色。

除了供應各大原廠汽車集團各類零部件之外,Bosch也積極開發電動車、半導體和感測元件、聯網功能(VMS)、通訊導航系統、電子式車身穩定系統(ESP)等應用領域。台灣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執行董事鄭兆和表示,節能減碳的車用綠能技術,將成為下一個世代汽車產業的發展重點。電動車的發展是未來的趨勢,至於屬於過渡性產品的油電混合車,也是可期待的替代方案,明年Bosch的油電混合輔助系統將會應用在保時捷和大眾汽車。不過在電動車商業化發展成熟前,仍有三個挑戰必須克服。首先電動車電池的容量密度(energy density)效能還要進一步提升,再者電池價格必須滿足市場需求,此外相關外部配套諸如充電站基礎建設也必須建制完備。因此短期內電動車仍不具商用化規模,仍需要一段長時間才會進入成熟化的階段。

鄭兆和進一步認為,在電動車成熟之前,如何降低汽油或柴油內燃機的耗油和碳排放量,應是目前這段期間技術研發的重點,不過這時也需同步並進與半導體電子大廠合作電動車的研發作業。例如Bosch除了開發新款柴油動力技術,減少柴油引擎30%的燃料消耗與25%的碳排放量之外,也同步與Samsung的合資公司SB LiMotive合作開發電動車的鋰電池技術,此外Bosch也積極擴展其他新興綠能科技,例如併購ersol和aleo,期待能成為主要的太陽能面板供應大廠;此外也持續開發風力發電調整葉片的大型齒輪組件系統。

關鍵字: 汽車電子  Robert Bosch  鄭兆和 
相關新聞
高通和Salesforce協助汽車製造商 以資料驅動連網客戶體驗
福斯旗下CARIAD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開發軟體定義車用晶片
SONDREL:汽車產業正在提高晶片可接受缺陷的水平
TaipeiPLAS 2022登場 聚焦循環減碳、新世代材料主題
【影片】汽車電子元件達成高可靠度的背後關鍵:雷射熔接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4.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