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院士授證十年首見女院士 淨零碳排策略不容緩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189】

工研院今(16)日舉辦「第十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暨「十載精彩 制勝未來 院士論壇」。今年新科出爐的工研院院士,包括旺宏電子董事長暨執行長吳敏求、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工研院前瞻技術指導委員會召集人吳錦城、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及Onward Therapeutics董事長暨執行長葉常菁,共計5位,而葉長菁更是工研院十年以來第一位女院士。「淨零碳排」已成為人類未來30年必須面臨的大挑戰,走在產業前端的工研院,為協助台灣產業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舉辦論壇針對「淨零碳排」提出台灣的致勝策略。

工研院今(11/16)舉辦「第十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暨「十載精彩 制勝未來 院士論壇」,總統蔡英文親自為工研院新科院士授證。(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今(11/16)舉辦「第十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暨「十載精彩 制勝未來 院士論壇」,總統蔡英文親自為工研院新科院士授證。(攝影/陳復霞)

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為新任院士授證,盛讚院士們在各自專業領域的傑出表現,是帶領台灣產業創新的關鍵角色,為台灣珍貴的資產,更期許院士們提供建言,在政府推動包括綠色能源、產業轉型或淨零減碳等議題上,共同商擬解方,為台灣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蔡英文總統表示,工研院豐沛的研發能量,在這次防疫工作中發揮重要效能。她以今年五月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工研院迅速打造上百座正壓採檢亭,並在醫療院所與採檢點運作為例說明,工研院以科技力協助防疫篩檢的成效。此外,面對後疫情時代,要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需要繼續仰賴工研院堅實的科技創新能量,帶領台灣升級轉型。

蔡總統指出,今年選出的五位新科院士,都是最傑出的業界領袖,也讓台灣在世界的科技創新領域,持續占有關鍵性地位。吳敏求院士在三十年前把數位轉型概念導入半導體製程,讓旺宏在非揮發性記憶體有領先全球的成績。蔡力行院士四十年跨足半導體、IC設計以及電子通訊技術創新等領域,對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有卓越貢獻,帶領聯發科展現傲人成績。吳錦城院士在科技及通訊界擁有豐富精驗,四度創業成功創造出上千億的總市值,無私傳承創新企業打國際盃。楊泮池院士是肺腺癌研究權威,領導團隊長期鑽研肺癌基因相關的研究,持續推動台灣精準醫療,並對台灣生醫產業提出許多專業見解。葉常菁院士開發抗胰臟癌藥物,也是台灣第一個拿到FDA的癌症新藥,證明台灣有實力可以成功開發國際級新藥,創下台灣生技新藥開發的重要里程碑。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工研院每年推舉對產業發展與人民福祉有貢獻的傑出人士,授與「工研院院士」榮銜,正式邁入第十年,今年所選出的 5位新任院士,分別來自半導體、資通訊與生醫產業,這些領域不僅是現在台灣經濟重要的支撐力量,也是全球產業蓬勃發展的科技趨勢。

為了深耕未來產業,工研院長期投入前瞻科技研發,連續14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今年更5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成為亞洲獲獎次數最多的研究機構。此外,工研院協助政府產業創新、能源轉型等國家政策,除了響應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發展綠能與循環經濟外,也透過科技協助台灣產業與國際同步,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期待在工研院院士的智慧與力量集結下,引導產業持續優勢的競爭力。

工研院5位新科院士相繼發表感言。吳敏求認為白手起家,做了很多別人不做的事,旺宏在32年前率先電腦化,將統計學和半導體結合,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生產產生影響,他表示做長遠目標的事看似花錢和沒成果,10~15年後看到旺宏發光發熱。從第一個十年的輝煌成績,到第二個十年的經營挑戰,讓他學會了開放的胸襟和冷靜的態度,也更堅信台灣必須跟世界做朋友,才能以創意和遠見,找到全球各角落的商機。蔡力行分享觀察產業發展的要點,在於重視先進的技術、良好的服務,與客戶(或消費者)有黏著度。而「人」是公司發展的最重要關鍵,他強調培養心胸開闊、積極進取、重視創新且具有國際觀的人才是根本,期許台灣能有更多世界級的公司。

吳錦城分享自己創業雖晚成,但讓他「發現」自己而樂此不疲,他認為創業困難是延緩成功的到來,也憑藉著一股使命感,傾注心力培養台灣下一代的創業人才。他擔任工研院顧問22年的原因是對台灣有深厚的感情,他認為時代已改變,從昔日半導體本身主流的獨立產業,到現今ICT產業變成輔助其他產業發展,從領頭羊變成共創的角色是轉型之必要,工研院可以結合跨領域的專業,目標訂高,將其他產業用ICT變成下一個如台積電的產業。

楊泮池分析後疫情時代,新藥成為全球新焦點,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為採購進口或洽談合作生產新口服藥預作準備。身為工研院歷來首位女性院士,葉常菁感謝工研院頒予院士殊榮,同時提倡兩性平權的她,期待未來能選出更多的傑出女性,為台灣做更多的貢獻。

因應2050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以製造業、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將面臨提升永續競爭力的經營挑戰,「十載精彩 制勝未來 院士論壇」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主持,邀集歷屆院士進行對談,從專業角度為台灣面臨2030年的碳中和時期與「2050淨零碳排」提出建言,以期研擬出因應未來的最佳化策略。

圖說:工研院今(11/16)舉辦「第十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暨「十載精彩 制勝未來 院士論壇」,總統蔡英文親自為院士授證。圖左起為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院士、聯發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院士、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總統蔡英文、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旺宏電子董事長暨執行長吳敏求院士、工研院前瞻科技指導委員會召集人吳錦城院士、智擎生技製藥創辦人葉常菁院士、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合影。

關鍵字: 院士授證  淨零碳排  碳中和  旺宏  聯發科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