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瑞薩電子推出R-Car汽車運算平台的全新軟體套件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報導】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750】

具備新技術的軟體套件可整合多種汽車系統

瑞薩以R-Car平台的嵌入式虛擬技術,為新一代連網汽車提供資訊安全與功能安全。
瑞薩以R-Car平台的嵌入式虛擬技術,為新一代連網汽車提供資訊安全與功能安全。

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瑞薩電子(Renesas)發表R-Car汽車運算平台的全新軟體套件,提升新一代連網汽車提供功能安全與資訊安全。此軟體套件實作嵌入式最佳化虛擬技術,使嵌入式系統能在單一系統中擁有資訊保全功能,保護汽車以避免來自外部的威脅,並擁有功能安全性功能,以確保即使發生故障也能安全運作。

功能安全是汽車產業的主要疑慮。汽車系統包括雲端連網系統、儀表板及駕駛監控等,其數量與規模皆逐年擴大。另外,對於使用者全新體驗的需求也持續升高,例如透過多個顯示器連結其他系統以分享及控制資訊。上述趨勢使得市場對於汽車系統的整合有更高的期待。儀表板與駕駛監控特別需要功能安全性,如此即使發生故障也能安全地控制汽車。

資訊安全是另一項關鍵疑慮。例如,汽車網路攻擊已成為關鍵任務,因為現代的汽車持續朝向連網汽車發展,能夠從開放式雲端下載應用程式以更新及升級車內的軟體。汽車需具備更高的保全功能才能保護汽車,避免經由網路展開的惡意攻擊,並保護雲端中的個人資訊。雲端服務的應用程式必須與儀表板隔離,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或遭到破壞。

同時,汽車駕駛艙環境將發展為汽車運算系統,可整合多個系統以提供更為一致且先進的使用者體驗。如此將為代工業者與第一階製造商帶來新的整合挑戰,必須在單一系統中兼具資訊安全與功能安全性,而過去這兩項功能是在多重系統分別實作的。

為解決上述問題,瑞薩提供多種全新的軟體套件,將多個汽車系統整合至單一R-Car平台,包括需要資訊安全與功能安全性的系統。

1.虛擬化套件可同時整合多種作業系統(OS),並可讓不同的應用程式運行於單一R-Car系統,以提供更先進的系統整合。

2.安全套件可在其他功能之間實作安全開機與安全更新,以符合持續變動的安全需求。

3.功能安全性套件可控制R-Car系統單晶片(SoC)中的安全機制(硬體IP)。

瑞薩與合作夥伴企業現在已將上述軟體套件提供給系統製造商,並計劃在未來擴充這些軟體套件。

產品功能

(1)可整合多個系統並同時提供功能安全性與資訊保全功能的嵌入式虛擬技術

在用於虛擬化的嵌入式Hypervisor推出第一版時,瑞薩採用來自Green Hills Software的INTEGRITY Multivisor。透過此Hypervisor,可安裝適用於應用程式軟體的OS,例如即時作業系統(RTOS)、Linux或AndroidTM。藉由將系統區分為獨立且穩固的分割區,即可確保所需要的保全與功能安全性層級。不同的應用程式可執行於單一R-Car平台。例如,可安裝Linux及/或Android OS以執行需要雲端連線或導航的應用程式,亦可在相同的平台上安裝Green Hills Software INTEGRITY或其他即時作業系統,以執行需要功能安全性支援的應用程式,例如儀表板與警示聲產生器。相較於在個別硬體如系統單晶片(SoC)或微控制器(MCU)上執行上述應用程式,此方式的效能劣化程度較低,能夠整合至R-Car平台上的單一系統。未來將陸續支援其他Hypervisor。

(2)實現保全環境以安全執行程式的保全軟體

資訊保全功能越來越重要,因為它可以避免駭客攻擊以及其他網路攻擊。瑞薩提供各種軟體以實作強大的安全功能,例如可避免程式遭到修改的安全開機功能、與產品壽命相應的安全層級管理功能,以及可信賴的執行環境。另外,此全新軟體亦可提供無線(OTA)更新,駕駛者無需前往汽車經銷處即可升級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瑞薩計劃陸續推出各種安全軟體套件以因應系統架構與需求,同時支援Hypervisor。

(3)支援功能安全性系統開發的功能安全性軟體

為了實作功能安全性,瑞薩R-Car H3與R-Car M3 SoC具備多種硬體IP以支援其安全概念。其中包括瑞薩於2016年ISSCC大會中發表的執行階段自我測試系統。此技術可達到所需要的功能安全性診斷涵蓋範圍,並且減少測試期間對於執行中程式的影響,同時充分運用多核心CPU以執行自我測試以偵測故障。瑞薩提供可控制安全機制的軟體,為支援功能安全性的系統開發提供支援。瑞薩計劃陸續推出多種功能安全性軟體套件。

「當今的汽車代工業者與第一階製造商需要成熟的執行階段軟體基礎,以建立產品級的汽車電子產品。INTEGRITY即時作業系統與Multivisor安全虛擬化是已獲得ASIL認證的安全微核心架構,對於系統設計師而言是一個彈性的平台,可跨越多個核心混合客體作業系統及安全與保全關鍵功能,同時充分運用R-Car高效能的特色。」Green Hills Software公司先進產品部門副總裁Tim Reed表示:「我們非常高興與瑞薩持續合作,成為瑞薩高效能R-Car裝置上的第一個虛擬化平台。」

瑞薩透過與合作夥伴的共同合作,致力於提供解決方案,以支援汽車運算系統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初期開發作業,實現安全可靠的新汽車時代。

關鍵字: 軟體套件  汽車運算平台  嵌入式  虛擬技術  R-Car  瑞薩  瑞薩電子(Renesas科學與工程軟體 
相關產品
瑞薩RZ/V2H MPU適用於具有視覺AI和即時控制功能的新一代機器人
瑞薩新款四通道影像解碼器適用於車用攝影機環景應用
瑞薩具增強型周邊的RZ/G3S 64位元微處理器上市
瑞薩新型可程式馬達驅動器IC無需感測器實現零速全扭矩
瑞薩開發第一代自有32位元RISC-V CPU核心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1.159.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